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之花”开企业 “红色引擎”促发展

2017年12月13日10:1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党建之花”开企业 “红色引擎”促发展

近日,淮安市淮阴区赵集镇迎来了一位常客——天目物流的副厂长庄永军。这一次他来的目的却与以往不同,请求解决的问题也不同:他希望在企业成立党组织。“我们公司今年刚发展了一名预备党员,目前党员人数已达到三人,我要求在公司成立党组织。”

在赵集镇,这不是第一家主动要求成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之所以这么“火”,是因为今年淮阴区委组织部大力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关爱帮扶行动,各乡镇在工作中找准了企业的“兴奋点”,选对了党建的“切入点”。

开展大走访,企业家底一口清

“淮阴工业新区就坐落在我们赵集镇境内,园区内非公企业较多,如何让党建的触角延伸到这些企业,实现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是我们镇党委的一件‘心头事’。”赵集镇党委书记、工业新区管委会主任徐建介绍说。今年,全镇以“三进三帮”大走访为契机,组织开展非公企业“党建突击月”活动,镇三套班子领导会同工业办以及村工作人员,以村为单位逐企上门,对全镇非公企业进行了拉网式排查,通过查阅台账、发放问卷等方式,重点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内容、年销售额、职工人数、党员人数、党建基础、存在问题等情况,一企一档登记在案。通过走访调查,共排查出嘉源元明粉、赵集制衣等非公企业42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1家、党员86人,收集问题36个、建议48条。根据排查的结果,形成一图两表三册,即非公企业分布图,已建和未建党组织非公企业统计表,企业党组织书记名册、党员名册和党建指导员名册,做到对企业生产和党建情况“两个清楚”。

党组织引领,发光发热强作用

“近年来,受困于元明粉整体行业的不景气,公司的生产成本和利润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党支部提出‘服务企业生产、服务市场营销、服务技术进步’的口号,各班组党员骨干带头成立技改攻关小组,既稳定了人心,也帮助企业节能降耗、扩大产能、提升品质,逐步走出了困境。”在谈到公司党支部发挥的引领作用时,嘉源元明粉总经理谢焕明动情地说。如今,在区委组织部的关心支持下,公司党支部的活动阵地也提档升级到位,党员能够在工作之余正常地在活动中心开展一系列的活动,党员的身份更加彰显、作用发挥更加突出。党员除日常工资比普通职工每月高出一些外,每逢个人生日,还能收到一份来自党组织的礼物……“礼物虽然不大,但是我们感到很高兴,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关怀。”一车间职工党员卢亚军介绍说,在这一系列点滴之举中,普通职工争相入党的积极性激发调动起来。在党组织的正确引领下,在党员的积极带动下,员工争分夺秒、开拓创新,企业产销两旺,公司党支部连续3年获得淮安市4A级非公企业党组织荣誉称号。

整合小力量,凝聚散发大能量

今年以来,全区201家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响应区委组织部和乡镇党委的号召,先后资助贫困大学生近百人,赞助20余名大学生村官创业,为部分低保家庭捐助物资累计达50余万元。非公企业在传播爱的过程中,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得到群众的认可。今年,赵集镇制衣厂临时接了一批订单,导致了用工紧张,村民张奶奶得知后,主动拉上儿媳妇到企业帮忙。她说:“去年我孙子考上大学,镇里知道我家经济情况不好,找到镇上几家企业给我们资助了2000块钱,我一直都没机会感谢。如今他们有困难,我们也理所当然要去帮忙,正好我和儿媳妇都会缝纫手艺,多多少少能帮上些!”非公企业党建之花在企业绽放,助力发展的红色引擎不断释放新动能。“以赵集镇为例,在镇党委的支持下、群众的拥护下,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要求建立党组织。目前,全镇11家规上非公企业全部单独成立党组织,33家小微企业成立了5个联合党支部,党组织覆盖率为100%。这为全区乡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开展积累了经验。”中共淮阴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耿庆龙介绍说。

(张屯鑫 申悠扬 吴妍)

(责编:孙爽、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