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固本强基 凝聚合力

西藏自治区第六批驻村工作队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2017年12月12日14:20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固本强基 凝聚合力 ——自治区第六批驻村工作队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是做好西藏工作的根本保证。”自治区第六批驻村工作开展以来,紧紧围绕干部驻村工作“七项重点任务”,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措施落实,强化督导指导,不断夯实基层基础,使党在农牧区的“主心骨”地位更加巩固,为推进我区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积极贡献。

加强宣传教育 筑牢思想基础

全区各驻村工作队自觉把深化群众思想教育贯穿强基惠民活动始终,采取集中宣讲、座谈讨论、送教上门等形式,分主题、分层面、分步骤面对面向群众深入宣讲党中央的特殊关怀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新旧西藏对比教育等,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群众的思想觉悟,融洽了对群众的感情,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农牧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日喀则市各驻村工作队指导村(居)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家家户户挂国旗,让国旗飘起来”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村(居)党员集中开展学党章党规、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提升爱国爱党、团结向上的正能量。林芝市各驻村(居)工作队组织群众观看红色爱国主义教育片、新旧西藏对比纪录片等,引导各族群众忆苦思甜,真正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那曲地区班戈县各驻村工作队通过开展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预防青少年犯罪等法律法规宣讲活动100余场次,有效提高了群众的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知法、懂法、依法办事的守法意识。

建强基层组织 夯实执政根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区各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配合选好配强村(居)“两委”班子,大力实施万名村(居)干部文化素质提升工程,认真抓好发展农牧民党员工作,深入开展党员“设岗定责、履职尽责”活动,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努力打造了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拉萨市275个驻村工作队在建强基层组织上下真功,把建强基层组织作为固本之策,指导基层党组织抓好农牧民党员发展工作,将在反分裂、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中表现优秀的农牧民群众培养为入党积极分子。截至目前,帮助全市各村(居)党组织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617名,发展新党员940名,把234名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127名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122名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组干部。

昌都市江达县各驻村工作队注重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四讲四爱”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精心组织开展驻村(居)工作队员与村(居)“两委”结对帮带的“1+X”工作机制,并采取细化党员积分项目,优化积分考评方法,强化积分结果运用的模式,开展党员干部奉献积分管理,督促党员干部更好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加强机制建设 巩固党建成效

一年来,全区各驻村工作队协助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583个,为村(居)“两委”班子成员上文化课17.68万学时,上党课13.54万学时;举办2.53万余期党员培训班,培训党员47.53万余人次,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55万余名,发展党员1.02万余名,培养后备干部3007名;建立健全党务公开、村务公开等规章制度和破除陈规陋习、移风易俗等村规民约11万余条。

阿里地区各驻村工作队以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为指引,大力推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完善村(居)干部带班坐班制,推广“五步考核法”,实施党建项目化管理,形成教育培训、调研评估、立改废释、督促检查、考核考评、追责问责一体化制度体系,推动了村(居)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

山南市各驻村工作队帮助所驻村居健全村规民约2.7万多条、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2653条、党风廉政建设制度2278条。严格按照调查摸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村级财务清查、换届选举、后续工作等环节任务,全程参与、监督,积极开展调查摸底1289场次、政策宣传6589场次,推动全市548个村级组织圆满完成了换届工作。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全区各驻村工作队通过扎实推进一件件基层党建的“小事”,使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延伸覆盖到基层每个角落,夯实了群众基础,扫清了基层群众的思想障碍,凝聚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精神力量。(记者 李梅英)

(责编:孙爽、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