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时代党建促检察队伍建设的新体会

2017年12月12日11:07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新时代党建促检察队伍建设的新体会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这是党在新形势下对干部队伍提出的更高要求。曹建明检察长明确指出:“要坚持以党的建设推进检察队伍建设,全面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和司法公信力。”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具有新时代的意义。

教育检察干警牢记党的宗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一是要教育全体检察干警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从当前看,要教育全体检察干警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任何时候都不要动摇对党的宗旨信念,自觉地抵制社会上和党内的某些歪风邪气,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党的利益至上、宪法和法律至上、人民利益至上,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使全体检察干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和法治建设道路,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捍卫者和建设者,努力实现检察工作政治性、人民性和法律性的有机统一。

二是要深入持久地开展检察干警职业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忠诚就是对责任的坚守,也是对使命的坚决担当,更是对自己所坚守信念的忠实和虔诚。公正就是要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这是每个检察干警必须履行的神圣职责。清廉就是每一名检察干警要清正廉明无私奉献,这是每一名检察干警必须要始终保持的基本操守。文明就是要始终把规范司法行为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切实做到文明司法,这是每个检察干警必须要遵守的法律底线要求。实践充分证明,严格要求干警真正把这八个字内化于心、外践于行,才能够确保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建设的正确方向。

三是要深入持久地开展“两学一做”等主题教育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法律监督机关,担负着惩治犯罪、保护人民的神圣职责,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当前,主要是要组织全体检察干警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使之成为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强大思想动力。

加强检察干警能力建设,始终坚持做到司法为民

一是不断提高干警司法办案能力。把提高干警司法办案能力作为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的重要方面来抓,列入创建学习型检察院的重要内容,认真组织干警学习最新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通过精读细研熟悉条文,熟练地将法律条文适用到司法办案中去,确保每一次司法办案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二是不断提高干警群众工作能力。把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作为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突出信访维稳工作重点,着力排查和化解涉检信访隐患。坚持以人为本,对群众的合理诉求千方百计体现人文关怀,从检察环节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的合理诉求。

三是不断提高干警参与社会治理能力。积极参与当地的平安建设和各类专项治理活动,依法防范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针对社会管理中存在的严重漏洞和问题,积极督促发案单位建立健全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帮助搞好整章建制,不断提高社会管理能力和水平。

(王建勋)

(责编:任一林、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