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打造一支“不走的巡察组”

四川宣汉设立纪检监察协作区 

曾  峰

2017年12月12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10月,有群众实名举报四川宣汉县南坝镇书苑社区党支部书记黄其坤的相关问题。宣汉县南坝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接到县纪委转办件后发现,该信访件问题线索多、牵涉人员数量多、时间跨度大。南坝协作区迅速启动协作办案,抽调辖区黄石乡纪委、天台乡纪委、上峡乡纪委成立联合初核组,集中3天走访群众20余户,收集6个部门相关证据资料100余份。经初核,黄其坤涉嫌违纪,被立案审查。这样的镜头,在宣汉已是常态。

  宣汉县辖54个乡镇500余个村(社区),党员人数近4万人,基层“微腐败”问题较多。一段时间以来,县纪委、监察局人手、精力有限,个别乡镇纪委存在不愿办案、不敢办案、不会办案等现象。“过去,乡镇纪委查办案件往往孤军奋战,一旦遇到复杂案件就无从下手。协作区的设立,在县乡之间搭起了一座桥梁,审查质量和效率大大提高了,明显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宣汉县普光镇纪委书记丰雪说。

  今年3月,为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宣汉县纪委按照市纪委部署,先行先试,将全县划分为4个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作为县纪委监察局派出工作机构,将协作区打造成执纪审查的协作基地、强化监督的前沿阵地和培养执纪尖兵的一线要地,成为党员群众眼中“不走的巡察组”。

  自成立以来,协作区先后完善会商讨论、疑难案件报告、难案“会诊”、双重业务指导等协作机制;建立纪检干部人才库,将辖区各乡镇纪检干部统一归口管理、集中调配;积极推行交叉、协作办案,排除人情干扰。

  截至目前,宣汉县各协作区先后约谈乡镇党政班子成员、村(社区)干部500余人次,开展警示教育2500余人次,为2561名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开展监督检查53次,指出问题300余个。今年1月至10月,全县各乡镇纪委立案查处128件132人,较去年同期增长26%。宣汉县纪委负责人表示,协作区通过整合辖区乡镇纪检力量,有效破解了过去“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等“老大难”问题。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12日 18 版)

(责编:宋鹤立、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