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提升祖国北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2017年12月11日14: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提升祖国北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提升组织力,要提升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感召群众、凝聚群众的能力

●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找准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推动基层党组织活动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机融合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这一重要要求,是对党长期执政规律的准确把握,是对党建工作面临形势的正确判断,是对党员群众需求的深刻洞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根本抓手和核心任务。

基层党组织的第一属性是政治属性,提升组织力必须着力增强对党中央的忠诚度服从度。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的根基,政治功能是其整体功能中最核心、最本质的部分,也是基层党组织的“魂”。这就决定了提升组织力必须把政治功能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坚持政治方向的坚定性、维护党的领导的自觉性、完成党的任务的创造性。要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指导督促基层党组织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北疆先锋”工程是内蒙古基层党建工作的总抓手,要着眼强化政治属性、加强政治引领、发挥政治优势,来设计载体、完善机制、建强队伍,不断把这项工程引向深入。特别是要把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立“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等方面的表现情况,作为考核评价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第一标准,推动各级党组织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绝对服从作为最大的、最重要的纪律规矩,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内蒙古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基层党组织的根本任务是服务人民群众,提升组织力必须着力增强对广大群众的凝聚力动员力。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提升组织力,归根结底要提升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感召群众、凝聚群众的能力。我们党在一个不断变化的复杂环境中长期执政,社会组织形式和群众的思想观念、活动方式、就业方式都在发生新的变化。如何更有效地把广大群众组织起来,对各领域的基层党组织来说都是一种新的考验。作为边疆民族地区,我们要积极创新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以农村牧区、城镇社区和“两新”组织为重点,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楼栋单元、市场商圈、车间班组,把党的工作延伸到草原最深处、边境最前沿,形成团结凝聚群众的强大磁场。要切实把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做细做实,机关企事业单位常态化开展“走基层”活动,街道社区持续开展“双报到”志愿服务,窗口服务单位和农村牧区广泛推行“一站式”服务、全程代办等做法,更好地组织动员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坚持把民族团结教育贯穿基层党建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研究细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的措施办法,打造以党组织和党员为中心的“同心圆”,让党组织和党员成为群众的主心骨,让群众成为党组织和党员的“红粉丝”。

基层党组织的使命所在是推动改革发展,提升组织力必须着力增强领导基层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基层党组织是完成党的任务的力量支撑。我们党是执政党,党是领导一切的。对各类组织进行领导,是党组织的重要职责。现实当中,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具体工作、重点工作相脱节。提升组织力,就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找准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推动基层党组织活动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机融合。内蒙古作为欠发达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我们立足这一区情实际,研究谋划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推动改革发展的思路措施,农村牧区以脱贫攻坚和增收致富为重点抓“富民党建”,街道社区以便民为民利民为重点抓“暖心党建”,机关单位以服务中心、建强队伍为重点抓“活力党建”,高等院校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抓“树人党建”,国有企业以强化党组织功能为重点抓“聚力党建”,“两新”组织以扩大“两个覆盖”为重点抓“连心党建”,边境地区以北疆基层党建长廊建设为重点抓“固边党建”,在服务中心大局中把基层党组织威信树立起来,使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出来。

基层党组织的重要职责是教育管理监督党员,提升组织力必须着力增强党员的归属感责任感。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基础工程。随着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党员队伍建设也面临年轻党员、流动党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逐渐增多的现状,面临部分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组织纪律观念不强等诸多挑战。提升组织力,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通过严格日常教育和管理,使广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强化思想引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采取专题培训、党员中心户、“互联网+党建”等各种有效形式,引领党员始终保持政治定力、追求崇高理想。要严肃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积极探索推进组织生活规范化建设,使党员在正常、严肃、活跃的组织生活中真正有感悟、有收获。要加强激励关爱,不断加大基层基础投入力度,采取设立“党员发展基金”、建立结对帮扶制度、开展技能培训等方式,及时帮助有困难的党员,有针对性地扶助党员创新创业,营造温暖党员、凝聚群众、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曾一春)

(责编:任一林、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