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湖南永顺设立青年人才党支部

2017年12月11日13:5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湖南永顺设立青年人才党支部

核心提要

推行人才准入、结对帮培、实践锻炼、考核评价、直接发展、推优选任的“六制”综合服务管理体系;为青年人才提供“申请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快速办理”的一站式服务

今年以来,湖南永顺县以乡镇为单位创新建立青年人才党支部,吸引优秀外出青年返乡入党,破解农村年轻党员发展难和村级后备干部匮乏难题,凝聚人才为农村基层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

该县通过调研发现,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着党员年龄偏大、带富能力不强;个别村支部书记存在宗族观念,农村党员发展搞“近亲繁殖”;年轻党员大都外出打工创业,留在村里的年轻党员少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该县下发《关于成立优秀青年人才党支部实施方案》,采取“县统筹、乡为主”的方式,全县23个乡镇建立青年人才党支部和“青年人才活动中心”。青年人才党支部隶属于乡镇党委领导,支部设在乡镇政府,支部书记由党委副书记兼任,支部委员由组织委员、团委干部、妇联干部等担任。推行人才准入、结对帮培、实践锻炼、考核评价、直接发展、推优选任的“六制”综合服务管理体系,实现“青年人才—农村经纪人—党员—村级后备干部—村‘两委’成员”的培养目标。列出人才准入七种“负面清单”,采取组织推荐、群众推荐、党员推荐、群团推荐、个人自荐等“五荐”方式建立23个乡镇青年人才信息库,把35周岁左右的2860名优秀青年纳入“青年人才活动中心”管理。建立“1+1”党委班子结对帮培机制,组织青年人才定期到党委政府跟班学习、参与村“两委”中心工作进行实践锻炼。

青年人才党支部组织实施青年人才培训创业、结对帮扶脱贫攻坚等活动,举办永顺县首届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大赛,43个项目参加评选,20名选手5个项目最终晋级决赛,县委根据比赛结果分别对创新创业项目确定了奖金鼓励、信贷扶持、免费创业辅导、政策支持、跟踪服务等六个方面的支持。为200余名青年活动中心成员提供了“申请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快速办理”的一站式服务,帮助协调小额担保贷款2000万元,争取创新创业资金80万元。创办11个专业合作社,打造了“颗砂贡米”“小溪蜂蜜”等一批叫得响、原生态的农产品品牌。如颗砂乡青年人才党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向先金,创办和顺现代农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万余亩,免费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支持和“颗砂贡米”良种等,按照市场价上浮15%进行回购,带动贫困户264户600多人脱贫致富。

为提高发展党员质量,青年人才党支部采取“一测一查三评”方式对重点培养对象政治素养、践诺履职、服务群众等情况考核评价。“一测”,即对党的基本知识、精准扶贫知识、时事政治等进行集中测试;“一查”,即对实践历练表现进行考查;“三评”,即按照“党员群众反向测评、联系人帮培点评、支部综合定评”程序作出综合鉴定,作为加入党组织的重要参考依据。目前,全县210余名优秀青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通讯员 向余青)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