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沛县:全面帮扶强党建 强化引领促发展

2017年12月11日09:5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沛县:全面帮扶强党建 强化引领促发展

今年以来,沛县紧盯新时代基层党建目标任务,从强化党员示范引领入手,大力实施农村党员全面帮扶工程,实现了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互动共赢的良好局面。

以帮助困难党员尽快脱困为目标,持续加大解忧助困力度,提高党员自我致富能力。在乡镇新设立“温暖基金”,将市、县拨付的专项扶持资金和地方、企业捐赠的资金及其产生的利息收入等一并纳入“温暖基金”,实行专款专用。今年以来,敬安镇采取无偿救助、短期贷款、项目入股等不同形式对贫困党员予以救助或扶持,累计发放“温暖基金”5万元,为60户贫困党员提供了项目扶持,实施脱贫项目15个;无偿救助贫困党员家庭16户,近40余人受益。结合全县“百千万”大走访活动开展,镇领导班子与贫困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每月末定期深入到联系帮扶的困难党员家中,了解他们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为其在致富项目选择、就业指导、技术培训等方面出谋划策,做到不脱贫不脱钩。今年全镇共落实困难党员帮扶对子76个,免费培训贫困党员160人次,帮助实施扶困项目25个。

把维护保障党员权利作为基础,不断完善教育管理机制,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沛县通过“三会一课”、专题培训、书记上党课等形式,在政治理论、实用技术和业务技能等方面加强对农村党员培训,全力提升党员综合能力素质。今年以来,敬安镇共培训党员干部7场800多人次,让广大农村党员真正学到了知识和本领。充分保障普通党员的知情权,坚持每季度末向在家党员通报镇党委近段时间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让党员知晓当前党委政府工作情况,并就党员关心的事项及时作出说明,解答党员疑问,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建立台账,限期解决。创新工作思路,破解流动党员管理服务难题,派专人每季度与在外流动党员联系,并将和大家息息相关的镇情村况编制成微信、短信进行告知,做到人在外,事仍知。联系过程中,积极主动了解流动党员家庭困难,开展在家党员与流动党员家庭结对共建活动,帮助流动党员解决夏收夏种、房屋看护等生产生活难题。

以创新平台载体为手段,积极搭建多种渠道发挥作用,激发党员干事创业活力。敬安镇不断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为农村无职党员提供工作岗位,通过设岗定责,充分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目前,全镇有26名无职党员通过组织推荐和自我认岗的方式,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实现了“有位有为”。积极推行党群议事会制度,明确提出“党内事务”必须经党员议事会讨论商议,通过集体决策对村干部行为进行监督,促使村干部真正依法办事、为民办事。以村为单位,开展党员群众面对面现场会活动,每两个月定期举行,由镇村干部和自愿参加的党员、群众共同组成,面对面讲问题、话发展、提建议,不断增强党员为民服务意识。按照“企业挑选,个人自愿,双向选择,组织决定”的原则,选派政治觉悟高、业务素质强的在家党员到非公企业担任党建指导员,为他们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鼓励党员干部领办、创办一批科技含量高和市场前景好的经济服务实体,发挥示范、引导、辐射、带动作用。目前,全镇26个村居全部建立起了农村合作社,并以党组织为依托成立了专业协会和农业合作社,初步形成了“支部+农户”和“支部+协会+农户”的党建工作新模式。

(张丽 王阳)

(责编:孙爽、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