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传承红色基因 争当发展先锋

——访福建龙岩市委副书记、新罗区委书记何明华

2017年12月11日08:2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传承红色基因争当发展先锋

【市县委书记专访】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乘着新时代的东风,开启新的逐梦征程。”日前,福建龙岩市委副书记、新罗区委书记何明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福建龙岩新罗区是革命老区,是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从事过革命活动的地方。“我们一定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争当龙岩经济社会发展的先锋!”我们的采访就从这片革命老区如何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话题展开了。

不忘初心,就要扬帆奋进跟党走。何明华说:“我们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毫不放松地抓好党的思想建设这个根本,在全区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十九大精神活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成为理想信念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何明华介绍说,新罗全区将结合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通过情景剧、VR技术等进行真实还原,提高思想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十九大报告中汲取正能量,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不忘初心,就要乘风破浪勇争先。何明华一边向记者介绍这里的经济社会的具体情况,一边梳理思路:“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打造内陆山水文化名城的实际行动写好新时代的答卷。在推动转型中敢闯敢拼,在持续推动建材等传统产业技改升级的基础上,着力集聚机械主导产业,鼓励企业加强先进技术开发应用,推进智能改造,加快应急装备等高端装备制造发展,当好龙岩‘中国专用车之城’的龙头。”

何明华将这里推动工作的路径归纳为多个方面的“着力”:“我们要着力培育新兴产业,加快生物与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规模化发展,努力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力促驶入发展快车道;着力提升现代服务业,依托丰富的自然、人文等资源,加快健康养生养老、休闲旅游度假等产业发展。同时,顺应当前产业融合发展大势,努力培育新业态、新形态、新动力,特别是要深化军民融合发展,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产军学研’深度融合新模式,借军企之力加快产业转型。”

“通过学习十九大报告,我们认识到,新罗区必须深化各项事业的改革,尤其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升服务效能,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何明华表示:“我们要在深化改革中先行先试,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力,从财政资金引导、创业政策扶持等方面入手,加大支持力度,办好‘龙津商学院’和‘龙津创业中心’,着力孵化一批创业示范基地、创客空间。”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何明华表示,新罗将在镇村积极对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抓好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等建设工作,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整体推动城乡建设水平全面提升,“我们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打好打赢生态环保攻坚战,全面推进环境污染综合整治,持续全力治山、治水、治大气、治土壤,着力让人民群众在良好环境中生产生活,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不忘初心,就要同舟共济促发展。何明华说:“我们要从保障改善民生和全面从严治党入手,着力扬优势、补短板,凝聚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强大合力。”

何明华表示,新罗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可用财力向民生倾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役,多管齐下促进贫困群众收入持续较快增长,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办好办实民生社会事业,全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让人民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作为一个区域的书记,管党治党、以党的建设促进各领域工作,是何明华认为自己需要“念兹在兹”的“第一责任”。“我们还要全面从严地强化党建。”采访最后,何明华对记者表示:“我将带头,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创新农村、社区、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好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选派基层党建工作指导小组,探索创新激励机制,着力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突出正作风,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露头就打、从严处理,强化监督,纠正‘四风’,着力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记者 马跃华)

(责编:宋鹤立、王金雪)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