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微调查)临近年终,一些基层干部坦言

检查评比未必多多益善

记者  杨文明  刘洪超

2017年12月10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这一早上要接待13个检查团,只好让乡里干部全部上阵。”临近年终,频繁的检查评比让东北某乡党委书记备感压力。检查评比是上级督促下级改进工作的重要手段,通过检查评比防差堵漏、激发干劲,很有必要。但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存在流于形式、可有可无的检查评比,这不仅加重基层负担,影响正常工作,还催生了形式主义和虚假作风。

迎来送往太多 影响正常工作

“治安、科普、消防、环卫,季度抽查、半年检查、年终考核……往往前脚刚把这个检查组送走,那个评比团眼看着就来了。”西部某市街道办张主任认为,上级抓检查本意是好的,只是很多检查过多过滥甚至重复交叉,让基层有些吃不消。

“我们部门经常一天接到多个检查通知,每个检查组我们都不敢怠慢。最近几个月,卫生城市创建活动检查、环保督查等林林总总的检查评比接踵而至,为了应付这些检查,我的工作成了每天做表格,准备材料。”东北某市政府办的一位负责人诉苦道。

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检查评比,有违初衷。“奖牌一屋子,工作还是老样子。检查评比总免不了层层接待,基层的同志整天忙着迎来送往,影响了正常工作。”东北某乡党委书记坦言。

材料准备不少 翻看一下完事

每项检查都得准备完整资料,大量复印、装订的重复劳动耗费人力物力财力。“去年仅迎接检查准备的纸质台账就装了100多盒。”张主任说,“但上级检查往往走马观花,翻一下就完事了,部分材料现在还在仓库堆着呢。”

其实很多上级部门检查的内容差不多,只是督查督办的角度不一样。“久而久之我们也摸出了门道,迎接下次检查时就把上次的材料修改拆装再加工,需要照片就去摆拍一些。上级部门要得急,我们只好‘材料旅行’。”东北某县县委办主任有些无奈。

如今,网络投票成了个别地方考核评比的方式,当地干部打起了花钱刷票的主意,但雇人刷票栽跟头不是没有先例。西部某镇副镇长徐某便因雇人刷票却未支付相关款项、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被处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严格审批执纪 严控考评项目

云南昆明官渡区连续两年下发规范检查评比的通知,要求区属各级各部门未经批准不准开展任何形式的评比达标表彰活动,需要开展相关活动,也必须严格控制。“官渡区一方面对全区各单位清理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开展了‘回头看’工作,清理存量;另一方面要求严格控制年终各类检查考核,可以合并的坚决整合,控制增量。”该区纪委副书记黄昌顺说道。

辽宁沈阳早在2006年就下发了《关于严格控制和规范检查评比的意见》,规定除涉及全局性重要事项,不得要求被检查评比单位主要领导参加汇报或陪同,同时规定对基层单位的检查每年不得多于两次,由审批机关负责协调,统一组织,提前告知,集中进行。对于各类检查评比活动,沈阳市规定不得委托中介组织或社团承办,一律不准收费。对上级机关已经安排的检查评比事项,各部门不得重复进行。

有专家指出,各地都出台过严控检查评比的规定,但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只有完善事前审批、事中监管、事后问责,建立科学的考核和评价机制,才能真正杜绝形式主义。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10日 01 版)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