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众说十九大)

厉行法治,守护公平正义——访好法官宋鱼水

人民网记者 徐 隽

2017年12月09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记者见到了副院长、政治部主任宋鱼水。一身庄重的制服,配上闪亮的法徽,宋鱼水的脸上洋溢着熟悉的笑容。“刚参加完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会议,现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很重,法院也不例外,十九大对党的建设提出许多新要求,我们正抓紧学习贯彻。”宋鱼水说。

  作为十九大代表和新当选的中央候补委员,十九大闭幕一个多月来,宋鱼水参加了16场十九大报告宣讲会。“大家学习的热情非常高,法律界对十九大后全面依法治国怎样推进非常关注。”宋鱼水说。

  在北京高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每一场宣讲,宋鱼水都难掩心中的激动。“听众和我一起回想听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时的场景,无不感到总书记的报告是理论的盛宴、思想的大餐。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

  “十九大报告强调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温暖了劳动者的心。”宋鱼水说,不仅如此,报告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体现出对劳动者的关心关爱。

  “十九大代表中有很多老先进、老典型,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执着坚守,也看到了精益求精。”在宋鱼水看来,如今对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要求,已经不再是“熟能生巧”的阶段,而是强调各行各业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强调创新型人才培养。

  兼任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政治部主任后,宋鱼水常常思考如何打造一支守护公平正义的纪律部队。“现在的法官专业素养与10年、20年前相比有了质的飞跃,但在法院工作,光强调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抓好政治建设,否则,在考验面前就会掉链子、出岔子。”宋鱼水说。

  “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这些都体现出我们党对法治的认识提高到了一个空前的新高度。”宋鱼水说。

  “这次党章修改,提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法律实施工作,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党员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表明法治思维已经贯穿党的建设方方面面。”宋鱼水说。

  2014年11月,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成立是中央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引发国内外关注。对十九大报告关于“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表述,宋鱼水感到“笔墨很重”。

  “社会发展越活跃,法院承受的案件压力越大,新的发展阶段需要司法全面应对,积极解决和疏导社会矛盾,大幅度提升裁判的公信力,树立司法权威。”宋鱼水说,十八大以来的司法体制改革已经取得历史性成就,在此基础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巩固改革成果,必将使人民群众更加真实地感受到法治就在身边。

  “10多年前,很多人对知识产权很陌生,和企业谈‘知识产权’,他们是听不进去的。现在,成功的企业都很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很注重用法律保护领先的知识和技术。”每一次宣讲,宋鱼水都要以此来说明十九大报告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论断是十分正确的,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令人赞叹,人民对公平、正义、法治的要求与日俱增。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2015年共收案9191件,2016年进一步增加到10638件,2017年预计突破1.5万件。宋鱼水说,从知识产权的审判就可以看到这些年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成果,法治正是为创新型国家建设保驾护航的力量。

  “十九大报告特别强调创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宋鱼水说,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就是保护创新、鼓励创新、支持创新。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和全国司法机关将一如既往地通过公正司法促进知识产权的有效保护。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09日 04 版)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