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提升组织力

2017年12月08日13: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数据来源:2016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
  制图:李姿阅

前不久,中美合资的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出了件意外事。

美方总经理提名一位部门经理,不料在公司党委会上被否决。负责管人用人的这位美方总经理,并没有跳脚反对,而是表示认可。原因倒也简单,公司章程里白纸黑字,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发挥领导作用,并且程序前置。更何况,否决的理由无可挑剔。

无独有偶,在向来追求学术自由的象牙塔里,也在发生“不寻常”的事。

做大学问的专家教授,当上了党支部书记。在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从美国哈佛大学引进的“东方学者”特聘教授严大鹏,既是学术带头人,也是党建“领头雁”。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说:“像培养学术骨干一样培养党支部书记!”

无论是东风公司,还是复旦大学,其实都在回答一道时代考题:打铁必须自身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弱项如何补强,短板怎么补长?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麻绳最容易从细处断。越是情况复杂、基础薄弱的地方,越要健全党的组织、做好党的工作,确保全覆盖,固本强基,防止‘木桶效应’”。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各地各部门锲而不舍、一抓到底的大事。

湖南宁远县湾井镇下灌社区,6年前因党支部软弱涣散,穷乱交加,颜面扫地。现如今,党支部强起来、硬起来,村庄活起来、富起来。

在广袤的城市乡村,在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这样的嬗变绝非个例,且正在不断发生。

东风公司强化基层党建考核评价

软指标变为硬杠杠

记者 田豆豆 范昊天

东风(十堰)特种车身有限公司第一党支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王雪刚摄

“目前公司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主要有哪些?怎么解决?”“请简要描述您本人的廉洁风险点及防控措施?”

10月31日,按照党建事业计划,一场特殊的“面试”在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进行,8家分公司、子公司的党委书记依次述职,接受现场提问和打分测评。就在一周前,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约谈了一名连续两个月在党建事业计划月度考核中挂“红脸”的分公司党委书记。

“当时手心直冒汗。”被约谈的党委书记说。到底是怎样的“计划”,让这些党委书记“红脸”“出汗”?

新理念、新办法

破解党建软指标

11月15日,湖北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国资委负责同志受邀到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风公司)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从公司总部干部,到十堰、襄阳等地生产一线的党支部书记,“听讲”一个不落。11月16日,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到十堰基地宣讲。11月20日,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绍烛到广州基地宣讲……

“这么大力度,‘一竿子插到底’的学习宣讲很少见。”一些基层党员坦言,过去党建工作主要就是党员干部做做。“行政会、业务会、党委会不分,各种会套着开”“月度工作总结会上,把上级党委的文件挑着读一下就算开了支部会”……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如何拧紧党建螺丝钉?

“28个直属党委、153个基层党委、99个党总支、1728个党支部,在职党员3.6万多人,党建怎么抓?”东风公司党委工作部副部长吴金瓯说,公司党委提出将企业管理模式引入党建工作,起初很多人不相信党建工作也能量化考核,年初的党建工作会改变了他们的成见。

这次会议发布了2017年至2021年党建工作事业计划,提出“核心工程”“先锋工程”“清风工程”“堡垒工程”四大工程,并细分为15个目标管理项目,50个措施课题,每个项目或课题都有评价指标,对应今后5年需要达到的目标值。

走进东风公司的“党建作战室”,两侧墙上贴满了花花绿绿的表格,记载着28家下属单位党委的月度诊断得分情况。计划没完成的地方,标红;完成的地方,标绿。

“各级党委每月5日上报工作完成情况,由总部党群职能部门打分、排序。排名后两位的,评价结果为红,年内两次红牌的党委书记将被约谈。”东风公司党委工作部党建规划业务主任屈代笠介绍。

党建、经营两结合

破解“两张皮”

10月12日,新一代自主技术的新能源轿车——“东风风神E70”正式上市。就在上市前一个月,团队遇到了麻烦。

“试验车测试的时候,发现市面上很多充电桩充不进电,必须立即拿出解决方案。”团队成员来自技术中心、东风乘用车公司两个独立单位,按老办法得各自向公司申请试验经费、各自商讨方案。可这次变了,因为项目团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

“人、车、经费都由支部统筹,保障有力。支部可以向上级党委反映试验经费等需求,由党委协调财务部门走快捷通道拨款。”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商品开发部副部长王国进说。原本要等一个多月才能申请到的款项、人员调度安排迅速落地,支部成员带头攻坚,5天就拿出了解决方案。

尝到甜头,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党委书记康理有了新打算。“我们已启动了‘学习贯彻十九大,解放思想新作为,实现东风风神三年振兴计划’的主题学习实践活动,将会更好地把党建工作延伸到项目上,为东风风神振兴助力。”

“过去以为抓党建和抓业务存在矛盾,现在发现党建抓得好,业务也上去了。”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党工部部长陈晓莉说。今年,公司党委发起“客户在我心中,延伸党建价值”活动,组织支部成员到销售一线现场倾听客户声音。

今年前10个月,东风本田的终端销量已超过去年全年,同比增长26.5%。总装党支部还被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命名为“中央企业基层示范党支部”。

党建写进公司章程

破解话语权弱化

前不久,中美合资的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美方总经理提名了一位部门经理人选。根据法人治理结构,美方总经理管选人用人。没想到,大家都觉得“板上钉钉”的事却出现了“意外”,提名在党委会上被否决。原来党委会对其实行360度评估后发现,这位同志存在领导力不强、大局意识不足等问题。美方总经理最终表示认可。

“过去,美方总经理对党委参与决策前置程序不太理解,公司是搞经营的,为什么还要党委来决策?如今写入了公司章程,他也逐渐认可。”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党群经理胡红卫说。

“在合资公司,党委的影响力更容易弱化。十九大提出,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我们国有企业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在这一点上我们必须旗帜鲜明!”竺延风说。

东风公司将企业行政负责人、业务骨干纳入党组织,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同时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进章程”课题,通过党委参与决策前置程序等制度,让党组织“强起来”“实起来”。

“党内职务不是‘虚衔’,而是实实在在的责任。”屈代笠介绍,对于董事长兼党委书记,经营绩效和党建工作考核各占50%;对于专职党委副书记,党建工作考核权重达到80%;对于班子其他成员,党建工作考核占20%。“这样将党建工作直接与绩效工资挂钩,压实主体责任。下级党组织没有完成任务,上级党委班子同样要扣分。”

复旦大学像培养学术骨干一样培养党支部书记

“好支书”炼成记

记者 姜泓冰

“以前觉得支部书记干的都是琐碎事,但从人才引进、学科建设到教学科研,这些关乎全系发展的大事,我都要参与。”32岁的严大鹏是复旦大学引进的“东方学者”特聘教授。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党支部书记。

去年,复旦大学实施“双带头人工程”,选拔政治素质高、党性观念强、有奉献精神的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担任党支部书记,实现“党建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比肩并行或“一肩挑”。目前,全校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中具有高级职称的占81.6%,学术骨干、系所科室主任、机关部处长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占56.3%。

“像培养学术骨干一样培养党支部书记!”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说。

“领头雁”怎么选?

“以前有些党支部政治功能弱化,组织建设缺乏活力,在本单位中心工作中作用不突出。有的党员教师党性意识不强,支部活动说一声‘有事’就不来了。”一位基层支部书记说。

2014年,复旦大学党委对全校党支部逐个排查,有35个薄弱党支部被明令限期整改。更重要的是,这次排查让党委摸清了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病征。比如,45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已占教师总数的60%,新进青年教师中近七成是“海归”,如何增强党组织吸引力?基层支部设置如何创新?选什么人当支部书记?

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钱海红说,选好支部书记,就是以“关键少数”带动“重点半数”、引领“最大多数”。基础医学院新一届党支部书记中,正高职称5人,副高职称6人,学术带头人5人。他们既是学术骨干又是支部书记,在科系建设中有话语权和影响力,可以做到专业引领和思想引领并进。

除了担任党支部书记,严大鹏还担任系副主任。“党政交叉任职,体现了‘党管人才’的理念。现在我会从整个系的发展考虑,组织党员活动、开展思想教育,这直接关系到习总书记强调的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好支书怎么育?

“80后”郭翌,刚被评为“优秀支部书记”。作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得到这一荣誉不易。她每年初要列出活动计划,年末要接受党委扩大会打分评测。

“有竞争才有压力!比如理论学习一年不少于8次,怎么讲解党的理论,而不是干巴巴念文件,对理工科的支部书记来说并不容易。”郭翌所在支部有16名党员,其中不乏院士、资深教授。

好支书怎么育?复旦大学党委的办法是:加大培养培训力度,提供组织活动的支撑平台。

每位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都要参加任前培训、示范培训和集中培训等不同层面的培训;基层党委或党总支书记每学期要与每位支部书记至少进行一次谈心谈话。

复旦大学党委设立专项经费,并提高基层党组织留存党费比例,支持党支部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学校党委每月下发学习提示、制作PPT课件。党建学习平台微信公众号订阅量近万人,总阅读量超过73万次。

“没想到,我这个研究生物医学工程的也能写党建研究论文,还做了社会调查。”去年,郭翌做的关于如何在留学归国人员和中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的报告备受好评,今年她又申报了有关师德师风建设的党建专项课题。

“牛鼻子”怎么抓?

在复旦大学,45岁以下、正高职称的中青年骨干教师,九成以上都参加过各级党校培训。培训中,70%的课时是理论培训。

在焦扬看来,做好高校基层党建,基础在提高认识,根本在制度建设。“让支部书记参与决策讨论,工作有抓手、有支撑,有话语权、有尊荣感,让支部书记腰杆硬起来、队伍强起来。党委要抓住‘牛鼻子’,用好‘指挥棒’,让基层支部成为高校党建的生命线。”

在调查研究基础上,复旦大学优化创新支部设置,在重点实验室、项目课题组等“最活跃的细胞”上成立党支部,保证组织有活力。学校建立起一系列制度:院系重大事项向支部书记通报、听取支部意见制度,教职工支部书记工作津贴等激励制度,党支部工作分类考核评价制度……

外文学院2015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袁晶手上,有一份《学生党员全周期培养方案》。每一类型、每一阶段的培养方案都规范详尽,还附有谈心指南、党建案例和党建情景剧。

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在复旦大学党建“神经末梢”的每一个细胞里,都有充足的体现。

湖南宁远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组织

“状元村”,腰杆又直了

记者 颜 珂

“状元村”,腰杆又直了。

村庄原名下灌村,2014年改社区,属宁远县湾井镇,因湖湘历史上首位状元李郃而得名。

过去腰杆为啥不直?先来听个故事。几年前,县里整合近3000万元资金,想把下灌打造成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谁知钱来了,事却没办成。村民们回过神来,党组织软弱涣散,说话没人信,办事没人应,再好的事也不成。

现在腰杆哪里直?且看村里变化:村民富,村貌新,青山绿水变金山银山。

“十九大报告中有关党建的内容,我读得最细,没有党建引领,哪有现在的新貌?”社区党总支书记李乾旺说。

“拳头打在棉絮上”

人口超过1.4万,党员就有262名,对外,下灌人骄傲地自称“江南第一村”。

可从前的下灌,总与脏乱差相伴。村民自嘲,“猪屎巷子狗屎厅。”斗殴骂架是常事,还出过人命。

靠近九嶷山风景区,好山好水,还有丰厚的文化底蕴,2011年,宁远县整合各种项目资金近3000万元,计划在下灌实施新农村建设。

外村为缺钱犯愁,下灌却为花钱发愁。

“比如,修路要占村民的田,干部根本做不通工作。一有施工就有村民来阻拦。”老支书李乾福说,有的干部自以为有县委决策当“尚方宝剑”,颐指气使,可村民不买账。

李乾旺半开玩笑地说,县委决策之后,全村最大的动静也就是“扫了三次地”。

3000万元硬是没用下去,时任县委主要领导无奈地打了个比喻:“就像拳头打在了棉絮上。”

问题还是出在党组织上。当时的下灌村由四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党总支管不了全村的事,四个村的干部各干各的。党员群众眼中,那时的党总支顶多算个“协调部”。

组织没有凝聚力,干部没有上进心,村里的事哪能办得好?下灌作为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案例,从此在县里挂了号。

“协调部”变“战斗堡垒”

2012年,李乾旺走马上任。新班子第一次开会,党员干部迟到、早退、打瞌睡,样样都有。李乾旺用小喇叭喊话,听进去的没几个。

为解下灌之困,上级党组织没少花心思。

针对软弱涣散基层组织,宁远县几年前就开始整顿。镇党委两位班子成员专门联系下灌,全社区7个网格支部都有镇上的驻村帮扶干部。镇里每年对社区党员干部开展精细化考核,结果与待遇直接挂钩。县里每季度对各乡镇进行基层党建交叉考核,排名靠后,面子上谁也挂不住。

正向激励也在不断加码。这几年,村两委主要干部的报酬从每月550元提升到如今的2000元左右。县里每年还拿出指标,从村两委主要干部中定向招录乡镇公务员,让大家有奔头。

有压力、有动力,党组织打铁必须自身硬,先从强党性、立规矩做起。

第一条铁规是坐班。干部分单双日轮班,缺勤罚款,直接领导还要跟着受罚。李乾旺的外甥也是干部,缺勤照罚不误。第二条铁规是中午禁酒。一旦发现,罚款200元,先后有8名干部挨了罚。“三会一课”、理论学习、党性教育……一连串措施落到实处,原本一盘散沙的党组织有了战斗力。

“村里如今的新班子,比以前任何班子都过硬。”老党员李万山说。

“没理由发展不起来”

70岁的五保户李荣松,戴上红袖章,不要一分钱报酬,自愿当起了村里的义务执勤员。“看着村里一天比一天好,我也想为大家做点事。”

新班子的新气象,潜移默化中感染着村民。

“以前,铺一条人行道,村民死活不让动工。如今,村里拓宽景观大道,又要占村民田地,总共涉及38户,一个星期全做通了工作。”前后对比,村民李初生感慨良多。

点滴变化,也让县里对下灌重拾信心:打造乡村旅游,先后投入1.2亿元。273栋民居“穿衣戴帽”,景观大道拓宽,新建的文化广场成了村民们休闲的好去处……“脏乱差”的标签,连同6年前“有钱花不下去”的尴尬,彻底丢给了历史。

但谁都明白,还得让村民们尝甜头,有奔头。

反复盘算:山水秀美,文脉深远,是村里最大的优势。下灌流转土地300亩,建起花海公园,去年“五一”当天迎客14万人次,小车排队排到了邻村。今年国庆长假,门票收入超过50万元。

李万山把自家1亩2分地流转到花海公园,租金加务工,每年收入9000多元。村民李民辉开起了农家乐,每月收入数千元。

“要山有山,要水有水,要文化有文化,要战斗力有战斗力,没理由发展不起来!”立起旅游品牌,李乾旺信心满满。11月22日,下灌承办了湖南省冬季乡村旅游节的开幕式。

“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下灌新生,正是鲜活注脚。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08日 16 版)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