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吉林汪清:念好“四字诀”建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2017年12月08日11: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吉林省汪清县把加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作为农村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注重从“选”、“育”、“管”、“考”等环节入手,着力打造一支素质优良、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村书记队伍,为汪清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人力支撑。

一、拓宽来源渠道,“选”优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打破地域、行业、城乡、身份界限,通过面向社会公开选拔、鼓励在外“能人”回村任职、邻村党员跨村任职等办法,进一步拓宽村书记选任渠道。针对农村人口“空心化”、农村干部“老龄化”现状,逐村建立村书记后备人才档案,注重从致富带头人、复员退伍军人、回乡青年等后备干部中选拔,进一步优化村书记队伍结构。探索村书记队伍职业化管理,建立起待遇落实、教育培训、离职保障等一体化管理机制,为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村书记队伍奠定坚实基础。

二、强化规范监督,“管”好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出台《汪清县村干部底线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村书记坐班值班、为民服务等工作职责。成立9个督巡组,采取“固定式”监控查岗,“点穴式”随机抽查,“地毯式”实地走访等方式,促使村书记工作在岗、在岗尽责。完善村书记述职评议制度,每年向乡镇党委、村党员大会进行双向述职,通过相互评比“晒亮点”、红脸出汗“找症结”、力求力改“求实效”,接受上级党组织的考核和党员群众的评议。

三、提升能力素质,“育”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大力实施“领头雁工程”,将村书记培训工作纳入全县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依托红日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不忘初心、勇争先锋”主题培训6次,促进村书记在红色文化氛围中受教育、强党性。推动学习教育具体化、精准化,借助长白山e支部、金达莱故乡等信息化平台,开展“线上”、“线下”互动学习,确保村书记每人每年学习80学时。以强素质、提能力为重点,每年举办2期专题培训班,通过“基地教学+域外考察”、“领导讲政策+专家授技能”相结合方式,不断提升村书记工作能力水平。

四、坚持严实相济,“考”实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全面推行村书记目标责任考核机制,围绕基层重点工作任务,与乡镇党委签订责任状,使村书记主动担起责任人,管好“责任田”。 每年末组织全县200名村书记进行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业务知识测试,并将成绩计入村书记个人档案,作为兑现工资报酬及评先选优重要依据。健全不合格村党组织书记调整机制,全面推行诫勉教育、谈话谈心制度,对群众满意度不高、勤政廉政表现不佳的进行约谈通报,确保打造一支公道正派、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汪清县委组织部——王志英)

(责编:高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