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精密联网 科学联管 合力联创

贵州务川:实施连心工程 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

2017年12月08日10: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贵州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以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手段、精细化服务为载体,探索推行联网、联管、联创“三联”模式,强力实施“丹砂党建连心工程”,深入推进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融合发展,倾力打造各领域党建统筹推进的“务川模式”。

党建统筹新思路

聚焦“两个关键”精密联网。紧扣网格化、信息化“两个关键”环节,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扎实推进智慧党建与领域党建融合发展。精准划分网格。根据党组织隶属关系,建立县委、31个党委、126个党总支、903个党支部组成的四级网格;每个网格建立网格管理、党建地标、网格流程、党员服务4张图,明确网格内党员人数及分布、职责范围、联系群众等信息,建立健全网格间职责及网格内成员分工职责、党员职责,实行季度动态管理,有效形成资源共享、互助共创良好局面。精准服务群众。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通过信息平台动态掌握贫困户和帮扶干部信息,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探索“党建+金融+贫困户”精准扶贫新路径和5户贫困户组成1个互助组抱团发展1个产业的“511”扶贫模式,精准推动贫困户“打包”脱贫。精准搭建平台。升级完善红心党建开放平台、未脱贫乡镇领导干部管理平台、同步小康驻村干部微信管理平台,设置监管、审批、学习、交流、展示等板块,积极开办网上党支部、网上党校,推动服务型基层党组织智慧升级;依托信息平台,将全县党员干部全部纳入管理平台,以手机APP为载体,开展晒承诺、晒出勤、晒日志、晒成效“四晒”活动,建立“日签到、日公示、月函告”制度,采取短信和微信温馨提示、警告约谈、召回管理等措施督促整改。

聚焦“两个主体”科学联管。紧扣党组织、党员“两个主体”,推进党组织和党员管理更加有效。组织设置科学化。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行业统建、单位联建、挂靠组建等方式,规范和优化党组织设置。探索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协会、产业链上采取“村村、村企、社协、社企”等方式组建党组织,全面推行“支部+合作社”“支部+协会”“支部+公司”等新模式。设立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住宅单元党员中心户,推行党总支书记负责社区、网格支部书记负责片区、支部委员负责小区、党小组长负责楼区四级责任机制,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在社区全覆盖。教育管理常态化。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全县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1700余次,基层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903次,民主评议党员12735名,解决民生热点问题200多个;围绕学习教育、问题整改、作用发挥等9个方面,采取“积分制”管理党员,“6+X”模式开展党员活动,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责任落实清单化。细化清单,采取随机抽查、集中督查、专项巡察等方式,从严考核问责,扎实推进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有效落实;围绕党员住宅地标,建立党员联系服务责任区,按党员所属网格层层落实联系服务责任;每年按照农村党组织不低于10%、其他领域党组织不低于5%的比例,倒排整顿后进党组织。

聚焦“两个作用”深度联创。紧盯党组织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两个作用”发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支部联创强示范。大力推进机关党组织与农村党组织结对帮扶活动,全县656个党支部两两结对,开展党支部联创活动560多场次;认真落实帮扶单位责任、项目、资金“三个捆绑”全覆盖要求,围绕“党带群、强带弱、富带贫、先进带后进、中心带边缘”,扎实推进机关、农村、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之间结对共建、互帮互促,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通过“三统筹五捆绑”,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抱团发展模式,村级集体经济积累突破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89%。党员联创当先锋。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党员义工等活动,创建“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户”“党员联系服务责任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争做合格党员。建立党员组织关系常态化排查和部门联动机制,通过周密部署、精准摸排、多方联系等方式,加大失联党员查找力度。活动联创添活力。创新开展“关爱民工·引才回务”等系列活动,引回在外优秀人才500余人,建立“3+3”返乡人才就业创业平台,全面激发返乡人才服务脱贫攻坚活力。

加强基层建设出成效

进一步建强基层组织,实现组织与组织连心。坚持问题导向,以信息化、网格化措施对设置不科学不合理或者作用发挥不明显的党组织进行重新设置,对应组建党组织而未组建的进行单独新建或联合组建,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进一步夯实战斗堡垒,实现组织与党员连心。在流动党员集聚地建立临时党支部、流动课堂,在信息化平台上开通网上支部、网上党校,同步开通手机APP,党员随时随地只要手指一点就能参与组织生活、评议党员、在线学习。

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实现组织与社会连心。在规模产业基地、贫困户合作社等建立临时党支部、干群连心桥、群众议事屋 “零距离”服务。

进一步锤炼干部作风,实现党员与群众连心。以“民生体验·三当三问”、遍访贫困村贫困户等为载体,建立干部监督信息管理平台,通过平台动态跟踪、汇总分析,实现党员干部履职过程管理精细化。

网格化管理新启示

网格化管理是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的基础。“丹砂党建连心工程”以党支部为基本单元,重新理顺党组织覆盖范围、党员分布、服务群众等内容,建立起党的组织核心化、资源利用最大化、服务群众优质化、基层管理科学化的党建网格化管理格局,基本实现组织全面覆盖、党员全面管理、服务全面到位目标。

信息化平台是创新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的载体。“丹砂党建连心工程”在整合原有平台的基础上,建立一套党建信息化管理系统,有效强化对基层党组织的指导督促和党员队伍的精准管理,减轻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办事负担,逐步实现工作流程规范化、制度化,党员教育管理严格化、系统化,考核指导便捷化、精准化。

协同化创建是合力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的途径。“丹砂党建连心工程”围绕“党带群、富带贫、强带弱、先进带后进、中心带边缘”要求,推进党组织与党组织协同创建,开展支部联创,党员联户、联岗、联责、联校、联企等活动,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更加广阔的展示平台,党组织和党员在支部联创中充分展示先锋模范形象,形成整体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合力,切实增强各领域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全员化联动是有效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的核心。“丹砂党建连心工程”以实现“四连心”为目标,采取组织搭台、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方式,有力增强基层党组织在引领群众、推动发展中的组织功能、拓宽党员服务群众渠道,党群沟通更加便捷、党群互动更加活跃、党群关系更加和谐,为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群众基础。

(中共务川自治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