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精准扶贫 精准脱贫 才能脱真贫真脱贫

——访广西贵港市委书记李新元

2017年12月08日08:3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才能脱真贫真脱贫

【市县委书记专访】

“我们要下沉到贫困村,帮助他们找项目、引项目、推项目,让一批扶贫项目在贫困村落地生根,成为贫困群众的‘摇钱树’‘聚宝盆’。”党的十九大代表、广西贵港市委书记李新元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就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了新部署新要求,贵港市将因地制宜,发展“造血式”扶贫产业,通过产业扶贫、政策扶贫、社会扶贫等多种方式来改变贫困面貌。

贵港市属于慢发展、欠发达地区,今年开展贫困人口动态调整工作后,全市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为40万人。“通过数据分析,贵港市当前脱贫攻坚的难点主要是因病因学因残致贫、因病返贫。”李新元说,摸清了全市贫困人口的家底,针对他们因什么致贫、采取什么措施脱贫、什么时间能脱贫,都列出了脱贫工作清单,做到不掉一村、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如何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李新元认为,脱贫攻坚首先要紧紧抓住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少数”,构建扶贫有责、扶贫负责、扶贫尽责的责任体系。为压实责任,2016年,贵港市在广西率先出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实施办法》,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列为县(市、区)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评先评优、选拔任用、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此外,还创新搭建“书记面对面”谈党建工作平台,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研讨内容。2017年,又创建了“书记问效党建”工作平台,以党建问效脱贫攻坚工作,促进脱贫攻坚工作由“被动抓”变为“主动抓”。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是增加收入、助推脱贫的关键。”李新元介绍说,贵港市重点在65个2017年预脱贫村和94个2016年脱贫摘帽村中实施“特色产业扶贫”行动,并计划连续3年每年投入4500万元用于产业发展奖补,目前已创建自治区、市、县、乡四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96个,各级示范区核心区面积达20万亩。通过不断探索,创建了“一十百千万”产业扶贫模式,精心培育和发展了一批扶贫企业。通过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658家、家庭农场128家。通过探索“村两委+村级合作社+贫困户”协同发展模式,发展立体种养、生态养殖、林下经济等,壮大村集体经济,示范带动贫困户增收。此外,全市65个预脱贫村已全部组建电商服务站点,使农户直接对接市场,拓宽了增收渠道。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必须“政策精准”。李新元介绍说,为实现政策兜底一批、农村低保标准线与国家扶贫标准线的“两线合一”,贵港市、县(市、区)两级财政加大资金投入,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个人缴费、医疗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贫困家庭寄宿生补助、农村低保等5个方面提高帮扶标准,切实减轻贫困群众经济负担;在定点医院农村贫困人口住院治疗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实现医保政策、救助制度“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积极开展扶贫济困捐助活动,今年仅贵港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就筹集了300多万元善款,用于帮助贫困户“救急救难”。

“党的十九大对今后的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现脱真贫、真脱贫。”李新元表示,贵港市将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注重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坚持产业先行,统筹医疗、教育、低保等公共服务政策向贫困人口延伸,进一步完善产业扶贫、政策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推动形成脱贫攻坚新气象、新局面,切实提升贫困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的获得感,确保到2020年全市贫困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记者 周仕兴)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