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望海楼:中国共产党自信有底气

张广昭

2017年12月07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中指出,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

  这是世界最大政党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中国坚定走适合自身历史、社会、文化条件的道路,同时不会向世界“输出”中国模式,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自信而不自满,昂扬而不张扬的态度。

  中共自信且昂扬。中共有充分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共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我们就能毫无畏惧地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回顾历史,支撑我们这个古老民族走到今天的,支撑5000多年中华文明延绵至今的,是植根于中华民族血脉深处的文化基因。比较政治研究表明,一国政治体制的发展,必须在本国特定的文化条件和文化传统下发展,需要有一定的文化结构和文化心理作为支撑。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从中华民族5000年的历史文明中汲取执政治理养分,发展出一套适合中国文明特质和文化结构的道路模式,对于世界文明本身就是一种贡献。

  中共不自满、不张扬。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世界各国的发展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另一方面,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道路。中国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康庄大道,这条道路有着中国自身的历史、社会、文化发展逻辑,并且在不断发展,我们不会 “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

  中国的治理成绩证明,现代化作为一种文明模式,绝不是一枝独秀、以西方模式为尊,而应该百花齐放,包容多样文明。世界上的问题不可能都用一个模式解决。中国道路让我们有自信有底气向世界展示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其目的不是为了“输出”中国模式,而是为世界文明提供一种有益参考。

  总之,中国共产党有足够的底气自信且昂扬,坚决不“输入”外国模式;同时也不会自满和张扬,对外“输出”中国模式。世界各国人民应该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张开怀抱,彼此理解,求同存异,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作者为国际问题观察员)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