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作新时代“三个表率”——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气象新作为

求是杂志社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组织集中学习

李捷社长主持学习并作专题辅导

2017年12月06日09: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7年11月23日上午,求是杂志社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习贯彻遵守《中国共产党章程》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根本保证”这一主题组织集中学习,李捷社长主持集中学习并作专题辅导,陶骅总编辑和郑志晓副总编辑、葛洪泽编委出席,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机关党委委员、各支部委员、机关团委委员参加。

李捷社长首先传达了《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通知》、《丁薛祥同志在中直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上的讲话》,强调全社要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李捷社长以“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做合格共产党员”为题进行党的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专题辅导。

李捷社长指出,《中国共产党章程》入党誓词揭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深刻内涵。强调要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并从7个方面列举了不合格党员的表现,即: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坚定,个人利益和小团体利益第一的共产党员,思想不纯洁,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不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共产党员,党性不纯洁,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不深入了解党的历史,不深入学习党的指导思想的共产党员,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不深入了解党的纲领,不深入学习党的章程的共产党员,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不认真履行党员义务,不认真执行党的决定的共产党员,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不严守党的纪律,不保守党的秘密的共产党员,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对党不忠诚,不积极工作的共产党员,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

李捷社长指出,《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部分全面记录了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光辉历程。他强调,重温《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使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我们党的历史是一代接着一代不懈奋斗的历史,“四个自信”从哪里来,就是从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历史中来。

李捷社长指出,《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部分揭示了共产党人为什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深刻道理,揭示了一名共产党员怎样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深刻道理。归结起来,主要有5个方面。一是共产党员必须牢记党的性质,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共产党员必须认真学习和遵循党的指导思想,特别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是共产党员必须践行党的基本路线;四是共产党员必须贯彻落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五是共产党员必须严格遵守并贯彻落实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各项部署。

李捷社长指出,《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党员、党的干部、党的基层组织的有关规定为我们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有关党员的规定,要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有关党员领导干部的规定,要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有关党的基层组织的规定。

李捷社长指出,《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党的纪律特别是关于政治纪律的规定,为我们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划定了底线,提供了保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为实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必须保持的精神状态,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加强党性修养,提升境界格局,使个人的小我追求融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大我境界,真正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李捷社长最后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同学习党的十九大其他文件结合起来,认真学习中纪委工作报告,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关于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做到深入系统、融会贯通。要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同党支部、党小组学习紧密结合,把领导干部带头学同广大党员认真学紧密结合,把理论学习同基层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二要把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论宣传引向深入。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的要求,结合下一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新春佳节以及明年“两会”部署,扎实做好中央党刊的理论宣传工作。三要把党刊各项工作引向深入。临近年终岁尾,要按照政治统领的要求,结合落实主体责任,认真梳理各项工作,统筹安排,加紧推进,确保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张丽波同志围绕《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敢担当》、姚眉平同志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做合格党刊工作者》、李菱同志围绕《中央党刊工作者如何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要求》交流了学习体会。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