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作新时代“三个表率”——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气象新作为

经济日报社编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议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

2017年12月06日08: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1月2日,经济日报社社长张小影主持召开编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重温入党誓词,就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召开前,小影同志带领编委会成员和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面向党旗庄严宣誓,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本色,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强化使命担当,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结合起来,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不断提高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水平;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全面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不断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水平;全面推进各领域各方面改革,不断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全面从严治党水平。

会议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头等大事,也是报社(集团)的头等大事。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的第一堂党课和第一堂政治必修课,努力提高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充分认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不是一般性的工作要求,而是涉及政治站位、政治方向、政治立场的根本问题,每一名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都必须有清醒的认识,不能有丝毫的含糊。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要求,精心细化本部门本单位学习计划,采取多种学习形式,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求实效,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小影同志强调,要在学懂上下功夫。学懂,就是要明了十九大讲了什么,提出了什么要求,引领我们干什么?中央的决定指出,学习十九大精神,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领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要围绕这十个重点问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深刻把握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做到学深悟透。

要在弄通上下功夫。做到弄通,一要聚焦。就是要着力聚焦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聚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依赖的领导集体,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二要贯通。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贯通起来,从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中,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造性贡献和历史性贡献;从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伟大实践中,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和战略引领作用。把学习总书记报告与学习其他文件贯通起来。报告是十九大精神的核心和灵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集大成。在深入学习领会报告内容的同时,与学习党章修正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后的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十八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有机结合起来,帮助我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把学习总书记报告与把握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进行的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贯通起来,把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与把握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深化认识党的十九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各项战略部署的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学习中,各部门各单位要利用好中央宣讲团的报告、十九大辅导材料,以及电视专题片,加深对十八大以来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理解,加深对十九大作出的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的理解。总之,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防止就事论事,搞形式主义、实用主义,防止片面化、简单化。

要在做实上下功夫。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报社是双重任务,既要认真组织自身的学习贯彻,又要抓好面向全社会的宣传阐释。要精心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利用各种载体,各种新的技术应用,大力宣传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准确深入地阐释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把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说明白,以有力有效地宣传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要进一步提升经济宣传水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发展面临许多新课题。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涉及方方面面,都需要重点解读报道。要加快推进融合发展步伐。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要在已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改进和完善融合发展规划,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和配套制度建设,力争有新的更大的突破。要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十九大明确要求,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要认真总结已有的好做法,积极探索与境外主流媒体合作的方式,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充分利用海外平台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经济创新发展的故事。十九大之后,马上就会有一系列的高访活动,要及早谋划,争取在境外落地,进一步扩大影响。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建设。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总要求,要坚决贯彻,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各部门各单位各支部都要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十九大提出的要求,切实增强8个方面的本领,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转变作风,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

小影同志要求,要不断创新学习交流方式。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点任务,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要切实抓好学习交流。首先是抓好中心组的学习,以上率下,作出表率。同时,报社将根据学习进展情况,分别组织部门负责人、党组织书记、纪检委员、入党积极分子、青年职工、离退休老干部等不同层次的学习座谈会和学习研讨会,进一步深化认识。切实抓好专题培训。依托中直机关党校,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培训班,以专题培训深化和带动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全面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和党的历史,在历史中汲取力量,更好地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更好地理解和把握十九大的主题。同时要牢记入党誓词,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各部门各单位也可以就近选择一些党史教育基地,开展重温建党历史的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好学习园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利用内部刊物、学习简报、展板橱窗、OA系统等,组织开展学习交流、展示学习成果,推动学习深入。切实发挥“关键少数”作用。领导干部要做实干家,也要做宣传家。要带头学习、带头研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为广大干部职工作出示范。要深入基层、面向群众带头宣讲,把十九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