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不让“看片人”成为“片中人”

天津把警示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必修课”

2017年12月06日15:1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月5日,运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辽宁省抚顺市原市长栾庆伟案件警示录》开展集中警示教育;

5月27日,举办“利剑高悬、警钟长鸣”天津市警示教育主题展览;

6月27日,新一届天津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11月10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审议通过《天津市委关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工作意见》,对抓好警示教育进行再部署。

……

今年以来,天津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剖析严重违纪违法干部的典型案例,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的指示精神和中央纪委工作部署,用好用足身边典型案例深化警示教育,精心谋划组织,出实招抓落实,让警示教育成为党员干部“必修课”。

强化教育首责,以上率下抓出自觉

“‘片中人’也曾是‘看片人’,‘片外人’看‘片中人’是为了不使自己成为‘片中人’”,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在观看警示教育片后与大家交流体会。

如何使“看片人”不成为“片中人”?这既是警示之问,更是认识之问。一些党员干部存在把典型案例当故事的“看戏”心态,根子上还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没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没有把案例中的“病灶”当做镜子对照检查。

针对这一问题,新一届天津市委从狠抓教育之责切入,切实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警示教育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修复天津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列入主体责任清单,摆在重要位置谋划部署推动。同时,市委领导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自觉上好警示教育“必修课”,发挥示范表率作用,释放了警示教育没有“局外人”的强烈信号。

李鸿忠同志多次对开展警示教育工作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闭幕的第二天,新一届市“两委”委员集体参观警示教育主题展,上了第一课。趁热打铁,6月份又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再敲警钟。市委打出的一套“组合拳”,环环紧扣,形成了“利剑高悬、警钟长鸣”的强大气场,让警示之音不绝于耳,让受教育者养成自觉。

同时,市委制定出台了《天津市委关于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的工作意见》,召开了剖析黄兴国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反思反省。制定出台了《天津市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压实各级党委警示教育主体责任,全面部署实施,用制度刚性保障警示教育落到实处。

打造警示课堂,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要坚持紧贴实际、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使十九大精神成为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作为破解难题的‘金钥匙’,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有效方法。站在受教育者的角度,研究谋划推动警示教育工作,他们才会乐于接受,入脑入心。”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邓修明反复强调。市纪委把警示教育作为做好纪律审查“后半篇文章”的重要工作,抓组织、抓推动、抓督促,推动警示教育落地生根。

打造主题课堂,集中施教。今年市纪委举办了“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览,集中展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卓著成效,深刻剖析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查处的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典型案例。开展6个月来,组织集中观看360余场,覆盖全市各区各单位各部门,4万余名党员干部参观,促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常警醒受教育。

搞好自编教材,分层施教。为了避免一套“教材”管全部的供需不对等、针对性不强问题,市里带动各区各单位各部门联动,指导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结合实际开展警示教育,要求充分运用发生在本区本系统的反面典型案例,深刻剖析,自编教材,层层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发掘警示教育资源,对症施教。深入挖掘、系统运用警示教育资源,充分运用执纪审查“六书六报告”开展教育。运用身边典型案例,突出一案一特点、一片一主题,拍摄了《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等不同主题的警示教育片。

注重效果导向,用心用力用情做工作

强化学习有态度,坚持把警示教育作为严肃的政治活动来抓。开展警示教育,市纪委严密组织严格要求,各单位提前制定方案、强调纪律,使党员干部在庄重严肃的教育氛围中受到触动和警醒。

案例挖掘有深度。在警示教育主题展览中,剖析的65个典型案例,全部采用发生在本市的案件。针对各个层面受教育者特点,从8个方面进行展示;深入挖掘腐败根源,深刻剖析了从信念动摇到家风不正等9类典型案例;突出系统性特点,让巡视反馈中问题突出的六大系统对号入座,引以为戒。

启示警醒有温度。注重挖掘和运用审查对象沉痛忏悔,引发受教育者产生共鸣。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查处严重违纪违法中管干部忏悔录选编》和本市查处的纪律审查对象《忏悔书》《廉政家书》,用他们背离组织、毁掉家庭的沉痛代价和深深悔恨触动人心。

案例宣传有尺度。坚持对严重违纪违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不作为不担当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持续震慑。注意把握尺度,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典型违纪问题通报曝光的意见》,明确不报道涉密内容、不披露侦查手段、不渲染腐化细节,力避简单露骨的案情披露,让受教育者真正从六项纪律上一项项条分缕析。

组织推动有力度。把警示教育工作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加强警示教育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今年以来,全市各区各单位各部门先后召开警示教育大会62场次;滨海新区、和平区等12个区和市公安局等单位,以身边反面典型为素材,累计拍摄警示教育片22部,认真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构筑不想腐的思想防线。(记者 于湧)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