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南平顶山党代表发挥职能作用助脱贫

2017年12月06日11:0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河南平顶山党代表发挥职能作用助脱贫

  今年5月河南平顶山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全市各级党代表发挥代表优势助力脱贫攻坚的通知》以来,党代表充分发挥代表优势,当好脱贫攻坚的宣传员、信息员、参谋员和监督员,扎扎实实为脱贫攻坚助力。

  带头宣传,教育引导“接地气”。该市充分发挥党代表宣传政策方针、教育引导党员群众职能,以市党代表小组为单位,主动深入所驻乡镇和农村、社区、企业及生产一线,积极宣传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截至目前,该市各级党代表为贫困地区党员干部上党课1815次,参加主题党日5829次,教育引导贫困群众了解扶贫政策、掌握致富技能、提高致富本领、增强致富信心。

  下情上传,畅通民意“聚人气”。该市充分发挥党代表联系群众紧密优势,通过党代表工作室、党代表活动日等工作载体,每月进行一次走访、每季度进行一次座谈,认真倾听群众心声,听取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借助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具有较高参考价值的对策建议,积极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建言献策。截至目前,该市各级党代表开展走访座谈2640次,专题调研168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835条。

  联系包抓,服务群众“增底气”。该市各级党代表紧盯农村基础设施滞后、发展后劲不足等现状,主动深入贫困户家中,围绕群众关切的水、电、路、房等问题,帮助他们理清发展思路,有效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林业、水利、农牧、科技等部门的党代表充分发挥行业(专业)优势,广泛开展农技推广、果园管理、种植养殖业等技能培训324场次、35828人次,提高了贫困户的致富技能水平;党代表中的各级领导干部积极作为,为贫困户争取发展项目和扶贫资金,充分发挥党代表表率作用。

  跟踪问效,督察指导“下力气”。为从严从实履行监督职能,该市各级党代表采取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调研督察专项活动,及时向有关部门(单位)提出询问,督促各级党委及有关部门整改到位。截至目前,该市各级党代表开展调研督察322次,督促整改问题1400条。(通讯员 平组轩)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