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学懂弄通做实 做好“结合”文章

吴汉圣

2017年12月06日11:0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学懂弄通做实 做好“结合”文章

时刻牢记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是第一位的素质和能力,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贯彻体现到干部、人才和基层党建等各项工作中

紧扣转型发展要求,注重培养选拔那些对“转”的规律有正确认识,能拿出“转”的措施,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好干部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组织路线必须为政治路线服务。组织部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切实履行双重责任,既要带头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又要把准工作定位,做好“结合”文章,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干部教育培训、领导班子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人才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各级党组织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人才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

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党的十九大明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十九大的最大亮点和最大贡献。去年以来,山西省委坚定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作为一切工作的统领,在学用上持续部署推进,上下联动、不断引深,确保了山西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工作主题。组织部门要牵头组织好十九大精神培训轮训,指导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认真抓好落实;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采取读书班、培训班、研讨班等多种形式,推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全员覆盖。要采取切实措施,组织好基层党员和群众的学习,推动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使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学习新党章,推动全省党员形成自觉学习党章、模范贯彻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坚决维护党章的浓厚氛围。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政治能力建设。2014年9月,中央对山西省委进行了改组式调整,新的省委班子全面准确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战胜了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战胜了经济断崖式下滑,这从一个区域印证了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极端重要性。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就是要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要时刻牢记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是第一位的素质和能力,时刻牢记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贯彻体现到干部、人才和基层党建等各项工作中,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工作。要大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换届后新班子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甄别和清除那些口言善、身行恶的“两面人”。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抓紧研究、认真准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全省党员干部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绝对忠诚于党,更加自觉地维护和紧跟核心,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山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深入抓好“三基建设”,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重大要求,并部署了一系列工作。山西省委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在全省开展了以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为主要内容的“三基建设”。全省重视基层、大抓基层导向日益鲜明,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的大环境正在形成,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分领域、分类别施策,分层次、分责任落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把农村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建设,选优配强农村带头人队伍,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着力解决党组织软弱涣散和基层基础保障不足问题;要加大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力度,坚持以党建工作服务脱贫攻坚大局,全面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着力加强乡镇领导班子建设,发挥好乡镇挂职干部和农村第一书记作用,实施农村本土人才回归工程,充分激发党员引领带动作用;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扎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聚焦转型发展要求,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针对部分干部的观念、能力和状态还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问题,组织部门必须扛起责任,全面加强对干部的选育用管,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专业突出、能担负起领导和推动转型发展重任的干部队伍。要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那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要坚持一切从工作需要出发,知事识人、依事择人,紧扣转型发展要求,注重培养选拔那些对“转”的规律有正确认识,能拿出“转”的措施,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好干部。要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帮助干部增强“八个本领”。要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岗位培养锻炼后备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要突出严管厚爱,继续用好谈心谈话和提醒、函询、诫勉等手段,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要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关心爱护基层干部,最大限度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要以鲜明的态度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对那些过去犯过一点错误的干部,只要工作表现好、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就要大胆使用;对犯过错误又状态不佳、表现不好的干部,要及时拿下来。要着眼把山西打造成“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目标定位,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补齐产业转型升级中的人才短板。

(作者系山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