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一座岭南村庄的党建样板

人民网记者  王  萌 文/图

2017年12月06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11月30日,黄龙村党群直联室内,杜玉珊(左二)、林良金(左一)在接待村民。

  “2017年11月21日:今天下午,约20名村民到村委会反映,丰明电子厂宿舍楼上有信号发射塔在建,距离村民住宅不到100米,希望尽快拆除发射塔,让村民安心。”

  “2017年11月22日:村干部与发射塔监理及项目负责人沟通,于今天下午将发射塔清拆完毕。”

  这两段文字摘自于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黄龙村驻点联络员杜玉珊的民情日记本。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广东时,曾到这里考察基层党建。“农村党建要让群众更满意。”总书记5年前的嘱托如今被做成标语挂在黄龙村党群直联室门外。近日,记者走进了这座岭南村庄。

  直联室解民忧

  除了联络员的身份,杜玉珊还是北滘镇党政人大办公室统计股科员,除了那本民情日记,她还有一摞厚厚的《入户直接联系群众工作记录表》《直接联系异地务工人员工作记录表》,详细记录了黄龙村居民的工作单位、家庭情况以及问题、建议。

  这是德顺区所特有的党群直联工作,每周二下午2点半到5点半,都有镇政府领导干部驻点到村直联室,帮助村民解决问题。若没有群众上门,联络员则会入户调查询问。

  “哪里的卫生没有搞好,哪里路灯坏了,邻里之间发生争吵,这些问题都是村民常常反映的问题,我们会跟村干部一起帮助村民解决,争取让问题在源头化解。”据杜玉珊介绍,村民反映的一般事件在几天内就可以得到解决,比较严重的问题则会上报上级部门协助解决。

  与杜玉珊一同在黄龙村工作的,还有一位“90后”,他是最新一批到镇政府工作的公务员林良金,村民亲切地叫他“小金子”。

  “工作是累,但为村民服务,心里很踏实。”谈起工作,这位年轻的党员笑着说:“村民反映的问题都比较琐碎,但只有解决了这些小问题,村民的生活质量才能真正提高,这也是我们开展直联工作的目的所在。”

  走进黄龙村村口的公园,不少村民在休息闲聊。黄女士是广西人,儿子儿媳在附近工厂上班,自己则在家带孙子。“村里人都特别好,我们外地人在这里住着很舒心。”黄女士对记者说。随着黄龙村居住就业环境向好,许多异地务工人员被吸引过来,目前外来人口已超1万人。

  “来了就是顺德人,一定要听取他们的意见。”顺德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陈伟成介绍说,外来人口党建工作,一是常走访,做好服务;二是流动人口中的党员也一并纳入参加组织生活。

  在黄龙村,坚持以党建工作促进社区建设,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村民。目前群众对村党委满意度达90%以上。

  贫困家庭受益

  针对贫困家庭,黄龙村设立了福利基金会,每年由村划拨资金,通过向村内企业、热心人士募集资金的方式,每年筹得30万元用于村内敬老事业和救助贫困致贫家庭。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慰问过的因病致贫的张锡尧一家,在热心人士支持下,经全体村民表决通过,如今拥有了村里给建的新房。张氏夫妇通过医疗补助获得及时治疗,身体状况好转,已可自食其力挣钱养家,并实现脱贫。

  党建App上线

  11月15日,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党支部远道而来,与黄龙村党委签订协议,携手共建党建工作。基层党建资源共享、乡村振兴互动合作,黄龙村在基层党建工作中不断创新,做出许多有益尝试。

  今年7月,一款基层党建App在黄龙村上线,未来将在北滘全镇推广使用。党员可以在手机上获取资讯、学习精神、报名参加志愿活动,成为全村182名党员“指尖上的党建阵地”。

  为打通党员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黄龙村组织126名政治素养高、社会活动能力强的党员组成党群先锋队,走街串巷、入户宣传,凝聚民心民力。

  为提升村民安全感,黄龙村引入信息化管理手段,打造“党建+信息科技”平台,推进“警务E超市”建设,村民可通过自助服务终端机完成社会民生服务项目;落实大中型出租屋可视门禁管理,在村内安装近90个摄像头。2016年,黄龙村获评“佛山市平安村居示范点”。

  如今,黄龙村已成为和谐稳定的发展典范村,成为顺德区乃至佛山市的党建样板。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