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克旗红山子乡:着力打造服务为民的党员干部队伍

2017年12月05日16: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内蒙古克旗红山子乡始终坚持建设服务为民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始终坚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始终坚决走好“群众路线”。为了巩固提升党员干部能力和水平,激发促进发展的内生动力,凝聚起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强大合力,红山子乡党委从把好“意识形态”、整治“为官不为”、科学“选人用人”等方面积极探索、合理谋划,让党员干部队伍真正成为服务为民的中流砥柱。

勤“培土”,巩固“意识形态”这一根本。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党的纪律监督检查范围,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工作紧密结合,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乡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带头抓思想理论建设,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分管党务和宣传的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协助书记抓好统筹协调指导工作,推动意识形态各项工作落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部门的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切实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细落实、落地生根,形成常态长效工作机制。

常“修枝”,整治“为官不为”这一难题。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长、乡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相关责任人组成的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村成立了由支部书记任组长的村级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成立由乡长任组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年度实施方案,通过自查自纠、民意调查等方式找准问题,坚持把查纠问题贯穿活动始终,从根本上遏制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的发生。年内,配合各项重点工作开展,已进行明察暗访8次,没有公职人员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导致政策落实不力、造成不良后果或引起群众上访。实施诫勉谈话制度。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对有苗头性、倾向性、廉政风险较高的村干部和乡直机关干部提前介入,抓早抓小,有针对性的进行诫勉谈话,及时提醒和教育挽救。加大对违纪违规案件的查办力度,责成乡纪委紧抓线索、明察暗访,对个别有违纪倾向的党员干部起到了震慑作用。聘请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乡纪委充分发挥监督职能,结合“人大代表之家”创建的有利契机,聘请旗乡两级人大代表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对存在的“四风”方面问题、干部违反党的纪律和法律法规问题,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多“施肥”,把握“选人用人”这一关键。在班子内部机制建设方面,完善了分工责任机制,通过科学界定班子成员职能分工,做到人岗相适。在落实和推进各项工作中,及时进行任务分解,第一时间形成工作合力。加大后备干部培养力度。不断培养带动年轻干部,着力解决乡镇干部“青黄不接”、中层干部“断层”问题。严肃人事纪律,防止不正之风。对干部的选拔任用,乡党委严格按照干部廉洁自律的要求,采取民主推荐、组织考核、党委会集体研究的程序,坚决杜绝任人唯亲,努力营造公开、公平的用人环境。

(内蒙古赤峰市克旗红山子乡人民政府 梁天宇)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