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感受中共治国理政的魅力

——访英国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

2017年12月05日08:3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感受中共治国理政的魅力

“一个负责任的政党,应当致力于建设美好国家,回应人民关切,反映人民意愿。”英国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党在建设美好国家过程中,要有对未来的战略性思考,并努力将其变为现实。

“建设美好国家,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可以从中国共产党身上学到很多,比如中国共产党继续推进改革、与时俱进的决心。”马丁·雅克表示,从政党治国理政的角度来说,中国共产党可以向世界贡献三方面的经验:第一,中国共产党非常务实,从事实出发,以开放的态度处理和解决问题;第二,有战略思维,中国共产党对到本世纪中叶的发展作出了战略规划,明确了国家的方向,对人民作出承诺;第三,行胜于言,所有的政治宣言只有付诸实践才有意义,在这方面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经验,值得世界各国政党学习。

马丁·雅克强调:“中国在过去近40年的改革发展中取得了巨大成功,让中国摆脱贫穷面貌成为强国,并积极思考如何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在中国,我们能够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魅力。”他说,让世界变得更好是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共同的任务,提高各国的治理水平,应对各自的困难,就是为让世界变得更好作出贡献。中国有很多经验值得发展中国家学习。中国对世界的贡献正越来越显著,比如,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自身发展。

如何理解本次对话会的意义和作用?马丁·雅克表示,举办政党高层对话会很必要,因为政党的辐射面广,能接触到更多的人,兼顾不同的国家和文化,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举行,为不同的政党提供了相互理解、寻找共通之处的机遇和平台。“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不断进步的政党,是一个具有创新精神、充满生命力的政党。”马丁·雅克期待,这个对话会能够机制化,并能够孕育更多更好的倡议,比如改善国际话语体系相关议程的设立,让更多政党分享治党治国经验,开展文明交流对话,增进彼此战略信任,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记者 王佳 张胜 刘华东)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