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江山:把“三关”净化基层“红色细胞”

2017年12月05日08: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浙江省江山市把好“三关”,净化基层“红色细胞”,源源不断为党的肌体补充新鲜血液。

“321模式”把好党员“入口关”。开展党员发展“溯源”行动,三措并举选优建强后备党员队伍。一是“三单一网”拓宽引人渠道。制定“群众推荐结果单、考察结果评价单、个人情况登记单”三张清单,由党支部、纪委(纪检组)、计生办、国土办等部门联合审查,全方位了解党员发展对象详细信息,并以“群众满意与个人自评一一对应、审查结果与社会口碑一一对应”原则,将一批“个人品格好、工作能力好”的双好人员引流到党员发展“蓄水池”,确保“货真价实”。同时织密一张全科人才网,将致富能手、优秀青年、退伍军人等一批不同行业、不同特长的优秀群体作为重点培养发展,保证党员队伍全科全能。二是“双亮双述”严把选人关口。开展“评定亮星、承诺亮责、向民述诺、向上述职”的“会考”活动。三是“1+X”创新育人模式。延长考察期,考察期内全面推行“1+X”任务清单认领制,将“一周一学习”作为每个入党积极分子的规定任务,通过固定学习,提前进入角色。

“三网”模式,破解党员“流动关”。破解流动党员教育难实现、管理难到位、活动难开展等“三难”问题,让流动党员这只远飞的“纸鸢”始终感受“家”的温暖。一是“网上安家”让流动党员流而不失。通过调查摸底,全面掌握外出流动党员的家庭住址、年龄等基本情况和手机号码等信息资料,建立起一套完整、详细的流动党员电子档案。二是“网上课堂”让流动党员流而不散。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开设“网上党校”“网络课堂”等栏目,为流动党员提供“菜单式”培训,党员们可以根据兴趣爱好和实际需要,选择党建知识、技能培训、创业指导等多种课程,从而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三是“网上致富”让流动党员流而有为。组织在家党员与流动党员开展“一帮一”结对子活动,做到“平时有人访、难时有人帮”,为流动党员解除后顾之忧,使其在外安心创业。在家党员还将发展项目和致富信息及时在QQ群公告发布,方便流动党员及时掌握家乡发展信息和回乡创业。

“党员岗”打造党员“先锋关”。突出支部建功,激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一线为民服务中锤炼党性。一是“党员攻坚岗”助力“改拆治”。落实“四个一线”工作法,党员在一线、工作在一线、落实在一线、考核在一线,把组织不力、推诿扯皮的党员干部列入约谈对象。二是“党员生态岗”投身“剿劣军”。把党旗插在剿劣上,制定出台《关于组织开展“治水剿劣 我为先锋”专项行动的通知》,层层压实责任,把治水护水任务分解到每个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每名党员干部。要求党员生态指导员和监督员要走访联系村90%以上的农户,摸清村里的河湖水系、库塘沟渠,遍寻养殖户、作坊主,详查村里的污染来源,吃透村民的卫生习惯和生态诉求。三是“党员四点岗”破解“接送难”。推行“党员四点岗”为没时间接送的学生家长提供代管服务,做到工作下班服务不下“岗”,打造党员志愿服务的亮丽风景。党员志愿者每天下午4点到5点,及时到岗并登陆“志愿汇”平台签到,有一技之长的党员,可直接参与教学、个别辅导等工作。目前,全市城区和中心镇小学共计480多名党员教师100%加入该项工作,另有近100多名党员志愿者参与其中,在“党员四点岗”志愿岗位上积极作为。

(浙江省江山市党建云平台供稿——张芝华 )

(责编:高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