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八项规定 改变中国

2017年12月05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整整5年过去了,八项规定依然有着强大的威慑力,依然是中共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光凭这一点,它已远超当初许多人的预期。

2012年12月4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全面从严治党由此破题。如今,5年过去,当初600余字的规定带来了时代风气的深刻变化,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而在中共十九大之后,这一规定被继续细化、深化。

 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八项规定内容简单明了,从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规范出访活动、厉行勤俭节约等8个方面作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体现了“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坚定决心。

实施5年来,成绩非常显著。

中纪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0月31日,全国累计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3168起,处理262594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5059人。硕果累累的成绩单,体现了中共全面从严治党、狠抓作风建设的决心与毅力。

新加坡《联合早报》这样描述八项规定:当时很少人预见到,公款吃喝、文山会海等中国官场的“老大难”问题,竟然出现如此明显的改善。

具体到各地,八项规定出台这5年来,也都交出了亮眼的作风建设成绩单。

从一开始,党中央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就坚持问题导向,从具体的、小的问题抓起,从月饼粽子、烟花爆竹、贺卡挂历等“小事小节”入手,狠刹歪风邪气。仅以人们曾经司空见惯的问题为例,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截至2017年10月,全国查处违规公款吃喝、送礼、旅游(国内)三类突出问题共计45502起。其中,违纪发生在2013年、2014年的共31223起,占68.6%;发生在2015年的7794起,占17.1%;发生在2016年的4908起,占10.8%;发生在2017年的1577起,仅占3.5%。

与此同时,中央纪委不断完善创新监督手段,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和新技术,大大拓宽监督渠道,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形成群众监督的浓厚氛围。

真正让外界对八项规定持久性产生期待的是,伴随着各种检查的推进和情况好转,曾经的监督手段逐渐固化为制度。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部署开展的十二轮巡视和各级巡视巡察均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作为重要监督内容。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

10月27日,中共十九大刚刚闭幕后的第一次政治局会议,就审议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修订后的实施细则,根据这几年中央八项规定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着重对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新闻报道、厉行勤俭节约等方面内容作了进一步规范、细化和完善。

实施细则的出台,继续明确传递着“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信号。

12月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一套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主题表情包,介绍表情包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网友纷纷下载。这一组16个表情包,既有“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等体现新部署新要求的,也有“禁止违规用车”“整治公款吃喝”等重申规定的。

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微信公众号下,网友“dxy”留言说,“表情图包接地气,八项规定换新天。令人莞尔的背后,是我党正风肃纪强大的决心”。

过去5年间,党内法规体系不断完善,纪律处分条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等一系列党内法规的修订和出台,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细化、深化。

人们期待的是,在修订后的实施细则指导下,未来八项规定将继续兑现党的庄严承诺,以赢得党心民心。(刘少华 吴宇轩)

(责编:宋鹤立、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