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坚守责任担当 强化正风肃纪

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中共阜宁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倪一华

2017年12月05日06: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纪检监察机关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以严格执纪监督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坚守责任信仰,自觉磨砺担当新时代的使命。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党长期执政的根本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要认清新形势,强化忧患意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但依然任务艰巨,我们应始终深怀忧患意识,以舍身忘我的奉献精神,忧国奉公,做到忧党、忧国、忧民。要不辱新使命,秉持担当精神。用心学习、用心领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自己摆进去,密切联系工作实际,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同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斗争到底。要紧抓新机遇,推动责任上肩。以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融合提升机关、巡察、派驻机构工作效能,调动各方积极性,聚焦监督主业,切实增强监督执纪能力,厘清责任,以责任“健身”促进监督“强身”。抓实抓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牛鼻子”,助推“两个责任”强根固基,压实压紧从严治党责任链条。

强化监督执纪,纵深推进正风反腐。进一步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着力铲除基层腐败。要全面监督,着力标本兼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实施全面动态监督,抓平时与抓关键相结合,加强常规监督频率和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和线索,严抓关键节点,以点带面,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扎紧扎密权力的制度“笼子”,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真正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要严格执纪,坚持防患未然。进一步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深化“四风”整治,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弘扬新风正气,狠刹歪风邪气。要强化问责,放大震慑效应。坚定夺取反腐败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严肃查处发生在县直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更加注重解决发生在基层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形成强有力震慑。

加强队伍建设,扎实锤炼履职本领。纪检监察干部要做“铁打的打铁人”,方能无愧于党和人民。要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素养。纪检监察干部肩负正风肃纪庄严使命,更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把“四个意识”落实在岗位上、落实在行动上,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努力践行党的宗旨使命,把执纪为民作为自己崇高的追求。要加强能力培养,夯实业务能力。探索运用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学习,坚持开展“学训考评晒”、“青年讲坛”、“微信说案”等活动,营造纪检监察干部钻研学习业务知识氛围,通过跟班培训、岗位培训、实战练兵、办案跟训、选派人员参与上级部门培训等方式,锻造纪检队伍实践工作能力,拓宽岗位交流、挂职锻炼渠道,提高综合素能。要强化监督约束,塑造过硬作风。牢固树立监督者必受监督的意识,切实加强自身监督,通过廉政风险点排查、精准约谈、询函诫勉等廉政谈话制度,施行纪检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月度工作例会、季度工作总结和年终述职述廉制度,以常态化监督确保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纯洁性和先进性。加强对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严肃查处跑风漏气、以案谋私等行为,切实严防“灯下黑”。

(责编:高巍、王金雪)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