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互联网 企业面貌不一样

2017年12月04日15:31    来源:半月谈

  十九大报告提出:注重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中和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中国互联网产业已跻身全球第一阵营。在此背景下,加强和改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对提升党的战斗力凝聚力、促进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旗帜鲜明抓党建渐成潮流

  2017年10月18日上午9时,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京东、新浪、360、凤凰网、今日头条等互联网企业纷纷组织员工集中收看。“十九大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告诉半月谈记者。

  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是新形势下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确保网信事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意识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互联网企业的“根”与“魂”。

  2017年8月22日,中共北京智者天下科技有限公司(知乎)支部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党员大会,选出第一届支部委员会委员。这个国内最大的知识社交互联网平台有了自己正式的党组织。

  在公司CEO周源看来,知乎党支部的成立,是载入公司历史的一件大事、喜事、实事。“希望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充分发挥党员同志在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夯实我们这支年轻创业队伍的政治思想基础。”

  作为互联网行业新生力量,知乎党支部的成立是近年来中国互联网企业党建的缩影。无论是知乎、斗鱼等互联网新军,还是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巨头,互联网企业对党建工作的支持不断加大。以京东为例,公司将集团党办定位为一级部门,每年拨给约500万元的活动经费。

  随着党组织影响力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青年骨干被吸纳到党组织中来,员工以身为党员而自豪。

  探索互联网企业党建新路径

  “我们内部开发了一款名为‘一点党建’的应用,内含党建党课、群众工作、从严治党、中共党史、十九大等频道,用户还可根据需求自行定制。”一点资讯CEO李亚说,“一点党建”把推荐引擎和搜索引擎相结合,针对不同用户提供更有用、有品的内容。

  互联网行业人员流动快,流动党员、“口袋党员”多,党员管理和开展活动的方式方法亟待创新。

  百度党委依托公司技术储备和生态,上线了覆盖党务管理和党员服务全场景的移动解决方案,在移动端实现了党员身份识别、组织关系接转、关系证明自助开具等多项功能,提升了党建工作效率和用户体验。

  互联网企业员工以年轻人为主,如果党建工作枯燥乏味,很难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这对党建工作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搜狗党委在组织纪念建党96周年活动时,结合公司76%员工为技术研发人员的特点,举办“党建知识人机大赛”。组织公司党员与人工智能机器人“汪仔”竞赛。平时没有机会与“汪仔”亲密接触的党员积极报名,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北京市是全国重点网站的主要集中地,也是党建工作的创新地。2012年11月,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成立,成为全国互联网行业首个行业协会党委。截至今年6月底,已有百度、新浪、今日头条等33家网站党组织关系隶属协会党委,在册党员将近6000人。

  寻求党务与网务最大公约数

  要让建立起来的党委、党支部切实发挥作用,而不是“摆门面、喊口号”,就必须找到党务与网务的契合点。

  360公司党委书记、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说,360公司通过重大活动的网络安保工作,不断锻炼党员队伍。去年G20杭州峰会期间,360网站安全团队、安全服务团队、技术交付团队中的骨干党员全部参与进来,完成了8000多个网站的安全防护。

  作为国内主要的网络舆论场,新浪微博月活跃用户已达3.61亿。如何发挥好舆论阵地作用,更好地引领和传播正能量,是微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作为党在互联网企业、新媒体领域的基层组织,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微博党委书记、公共事务部总经理王祥说。今年5月,微博党委组织相关业务部门成立“舆情研判小组”。在小组成员中,党员5人、入党积极分子3人、非党员1人,覆盖了微博四大运营部门的总经理和具体业务负责人。

  京东集团党委把助力电商扶贫作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抓手,依托京东自营平台优势,组织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积极参与电商扶贫工作。“通过这种方式,党建工作和业务由‘两张皮’拧成了‘一股绳’。”京东集团党委书记龙宝正说。(记者 任峰 郭宇靖 阳娜)

(责编:宋美琪、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