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坚持用政治标准统领干部选育管用

王爱文

2017年12月04日13:3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坚持用政治标准统领干部选育管用

全面了解干部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既要看干部在大是大非政治问题上的表现,又要看干部在具体问题上的表现;既要看其特定时期的表现,又要看其一贯表现

必须坚持事业为上,敢于为好干部说公道话,对敢于担当而出现失误的该鼓励的鼓励,对踏实做事而遇到挫折的该帮助的帮助,对不谋私利而受到非议的该撑腰的撑腰,该提拔的提拔、该重用的重用,敢于为事业选人用人担风险

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修订后的党章明确选人用人要突出政治标准。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我们党在选什么人的问题上树起的时代“标尺”,既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选人用人思想的核心内容,也展示了党中央从源头上保证干部队伍质量的深谋远虑。组织部门必须着眼于实现我们党的历史使命,树牢导向、从严把关,把政治标准始终放在首位并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以严的标准和实的措施,切实选准用好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突出选拔干部的政治标准。党的十九大指出,要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这一要求,体现了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的根本原则,凸显了干部工作的政治定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二十字“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三严三实”、“四个铁一般”等要求,最本质的特征就是要从政治上看干部、用干部。做到这一点,关键是把紧把严政治标准这个硬杠杠,注重选拔那些对党绝对忠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四个服从”,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标看齐、保持高度一致的干部;注重选拔那些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具有坚强政治定力、始终坚定“四个自信”的干部;注重选拔那些有政治担当,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的干部;注重选拔那些政治能力强,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的干部;注重选拔那些政治自律强,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干部。决不能以业绩代替政治标准,决不能选用那些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理想信念动摇,畏首畏尾、患得患失,政治站位不高、全局观念不强,热衷于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的“骑墙派”“官油子”“两面人”,坚决把政治上有硬伤的干部挡在门外。

考准领导干部的政治表现。把干部的政治表现考准考实是从政治上把握使用干部的前提。要全面了解干部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既要看干部在大是大非政治问题上的表现,又要看干部在具体问题上的表现;既要看其特定时期的表现,又要看其一贯表现。听其言,更要观其行,察其是否具有“两面性”。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化考察识别干部,考准人选的政治表现,确保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注重加强与干部谈心谈话,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广泛接触干部,多方印证、全面掌握干部政治品德和政治素养的真实表现。注重干部的一贯表现和全部工作,抓住干部提拔调整、年度考核、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等关键节点,既从干部日常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现,如“三会一课”、坚持民主集中制看干部,又从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特别是从关键时刻、重大关头的表现中考察识别干部。注重综合研判,严密工作程序,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充分运用纪检、巡视、审计、信访等工作成果,加强对群众口碑的分析、对信访案件的梳理,在研究事中给人画像,把各种渠道反映出领导干部的政治表现搞清楚,特别是运用好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重大问题请示报告等监督制度,把那些对党不忠诚、对组织不说实话、不遵守政治纪律的干部甄别出来。

营造干部健康成长的政治生态。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强调既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多做咬耳扯袖、防偏纠错的工作,也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当前,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迫切需要一大批敢担当、善作为,不折不扣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十九大确定各项任务目标落实落地的干部。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必须坚持事业为上,敢于为好干部说公道话,对敢于担当而出现失误的该鼓励的鼓励,对踏实做事而遇到挫折的该帮助的帮助,对不谋私利而受到非议的该撑腰的撑腰,该提拔的提拔、该重用的重用,敢于为事业选人用人担风险。研究探索正向激励机制,对那些长期奋战一线、埋头干事、勤勉敬业的干部要格外关注,对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要格外保护。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对在干事创业中一时失误、犯错的干部给以纠偏校正的机会,为正直担当得罪人、遭诬告的干部及时澄清、主持公道,大力营造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负责的干部负责的政治氛围。

(作者系黑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