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记者  赵  成  杜一菲  杨  迅

2017年12月04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十二月二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举行以“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为主题的中共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会。图为研讨会现场,嘉宾代表认真听会。
  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点亮银河。

11月30日至12月3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擘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蓝图,呼吁各国人民和政党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来自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的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对话交流,共同探讨人类社会未来发展方向和现实问题的应对之道。各方高度评价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旨讲话,高度肯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性贡献,期待中国进一步发挥引领作用。对话会通过了《北京倡议》,强调政党间应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密切协作,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史无前例的征程,一起走才能走更远

面对深刻复杂变化的国际形势,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站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十字路口,我们如何看、怎么走?

本次对话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阐述了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四点意见——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建设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建设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建设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一个目标明确、前景美好的世界,激发了各国代表的强烈共鸣。

“我们生活在一个相互依存的时代。尽管意识形态不同、政治格局不同,但我们是一个共同体。我想这就是习近平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背后的逻辑。”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说。

俄罗斯公俄党中央委员会成员、国家杜马副主席叶皮凡诺娃以“整个世界不能用一把梳子来梳头发”为喻,表达了对中国古语“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的认同。她表示:“我们完全认同本次对话会的倡议,各国政党通过友善的、富有建设性的对话来解决问题,能够促进实现人类美好的未来。”

“当今世界存在贫富差距、恐怖主义等重重困难,应对这些困难与挑战,是各国政党和人类大家庭共同的责任。”蒙古国人民党总书记达·阿玛尔巴伊斯格楞在对话会上发言说。

治党治国的道路,借鉴并不意味复制

在开幕式主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的重要性,指出中国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

“我们进入了新时代。在这一新时代,我们需要破解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环境等一系列问题,这也是我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时需要破解的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世界各国的政党来说,我们所要坚持的初心是什么?我们需要承担的使命是什么?通过这次大会,我们找到了答案。”在韩国共同民主党党首秋美爱看来,本次对话会的召开让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得以牢记执政为民的初心。

“惩治和预防腐败”“党内监督和制度建设”“政党如何紧密联系群众”“干部选拔与培养”“促进政策沟通”“凝聚民心共识”,对话会过程中,各方就普遍关注的话题举行专题研讨。此外,与会嘉宾分组参观中共中央党校、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感受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文化,从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经验中汲取各自政党未来发展的智慧。

苏里南进步改革党国际关系委员会副主席英德沃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广泛的经验交流、相互沟通,我们拓宽视野、开阔思路,找到了更适合自己政党的发展方向,这对于各个政党以及世界人民而言都尤为重要。

政党关系的探索,“相向而行”展现担当

为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目标,政党之间应该如何探寻“相向而行”之道?习近平总书记如此论述——

“不同国家的政党应该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密切协作,探索在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建立新型政党关系的思路蕴含着“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的中国智慧,也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提供了现实助力。

美国东西方研究所董事会成员、佐治亚理工学院教授乔可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即使一国内的政党,都可能缺少相互沟通和理解。加强政党合作应该是各方努力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型政党关系,有利于推动政党关系的积极发展。

在波兰人民党国际事务全权代表米哈乌·路德维科夫斯基看来,构建新型政党关系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实践层面的具体体现,为不同政党间弥合分歧、最大程度寻求共识提供了可能,为理解彼此、深化合作奠定了基础。

苏丹全国大会党领导局成员、国民议会议长奥马尔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倡议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机制化,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大要有大的样子”的担当。

盛况空前的对话会,坚定了各国政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前行方向;《北京倡议》的通过,进一步从伙伴关系的推动者、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促进者、文明互鉴的践行者、生态环境的守护者等五方面明确了政党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中需要切实担负的责任。

事要去做才能成就事业,路要去走才能开辟通途。在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奋斗征程中,勇气与担当定会照亮前路。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04日 03 版)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