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北:“红船精神”是共产党人薪火相传的红色基因

2017年12月04日08:2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红船精神”是共产党人薪火相传的红色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12年前发表的文章重新刊播在各地反响热烈】

近日,各大媒体再度刊播习近平总书记2005年在《光明日报》发表的《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一文,在河北广大干部群众中产生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温“红船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奋力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征程。

河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河北省社科院研究员李鉴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一文阐明了“红船精神”的本质内涵和实践要求,揭示了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思想内核,彰显了共产党人继往开来的思想底蕴和精神气象,诠释了共产党人走向成功的精神密码。在风雨如晦的岁月,革命先驱凭一艘小船开启了创造伟业的征程,“红船精神”成为共产党人薪火相传的精神源泉和“红色基因”。如今进入新时代,更应贯彻新思想,完成新使命,共产党人要握紧“接力棒”,秉持和弘扬“红船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继续前进,在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驶向光辉彼岸的“赶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柴勇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一文中首次公开提出‘红船精神’这一概念,其中,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核心和根本。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天起,从来就没有自己的私利。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党建是最大的政绩。中国共产党时刻明晰和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中华民族过去致力救亡图存、现在开展伟大斗争和将来实现伟大梦想的持续进程中起着决定性作用。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历史时期,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正是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发扬‘红船精神’的庄严承诺和伟大实践。”

“重温《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源头精神,昭示的是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河北邢台县委书记李振军表示,邢台县曾是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总校所在地,是革命老区。邢台县党员干部将以“红船精神”为指引,切实加强党性锻炼,牢记神圣使命,扑下身子抓落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力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殷实富强、山清水秀、乡村美丽邢台县新征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红船精神’是具体的、历史的,今天我们已步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传承和弘扬‘红船精神’,也要立足这一新的历史方位,积极投身于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邯郸市涉县偏城镇党委书记李军灵表示,重温《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一文,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心灵洗礼。作为一名革命老区的基层干部,更要勤勤恳恳、脚踏实地,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特别是要带领群众发展特色种养、生态旅游等富民产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记者耿建扩 见习记者陈元秋)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