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建+” 为旧村找到蜕变路

广东佛山黄龙村探索基层党建 

记者  邓  圩

2017年12月04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四年多来我们筑牢基层党建阵地,以‘党建+民生’‘党建+发展’,改善村民生活。”11月30日,记者随广东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组织的全媒体采访团赴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黄龙村采访,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仇培东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

  过去,黄龙村是“上访村”、经济落后村,如今发展为“零上访”的和谐村、小康村。“党员和群众距离拉近了,村居更加和谐了。”村民谈新拱说。

  “十八大以来的这几年,黄龙村以党建工作统揽村工作全局,”仇培东告诉记者,他们创新“党建+先锋团体”建设,把村党委中政治素质高、社会活动能力强的党员与积极靠拢党组织的126名骨干集中组织起来,组建黄龙村党群先锋队,4年发展7名党员,有48名群众递交入党申请书,党的社会号召力大大增强。

  此外,黄龙村还创新“党建+村务公开”形式,主动接受监督,及时解除群众疑虑。探索“党建+公益慈善”模式,通过村财政资金的引导,积极撬动社会资源投入,每年筹得30万元用于村内敬老事业和救助因病致贫家庭。

  与此同时,“党建+”还为黄龙村探索出一条与经济社会和特色小镇发展新趋势相适应的基层党建路子。

  过去,黄龙村曾是顺德区20个“经济发展较慢村”之一,集体经济收入、农村人均收入、股份分红远低于全区平均水平。村里把“党建+产业结构调整”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村党委一方面大力改造基础设施,另一方面通过党组织引领、党员企业家示范带动,鼓励产业对接资本、建立品牌,成功引入环境友好型企业投资经营,以经营花木种植和水产养殖为主。现在,村里有企业198家,2016年全村工业产值约4.9亿元,比2012年增加15%。2012年人均纯收入1.3万元,2016年已达到2.3万元,今年将比2012年翻一番。

  说起村居的改变,村民们大有同感:分红多了,道路整洁了,活动场地多了,最重要的是村居更加和谐了。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04日 11 版)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