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华起

2017年12月01日13:3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党的十九大指出,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机关党建工作是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既要遵循党建工作的一般规律,又要正确认识机关党建自身的特征。机关党建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随着时代和形势的变化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

加强理念创新。机关党建工作要不断创新才有活力,才能更好调动党员积极性,不然党建工作就没有说服力,更谈不上凝聚力了。机关党建工作中,要破除为党建而党建、为完成任务而党建等错误理念。要调整工作方式,改变以往一些简单任务布置型、脱离群众型的党建工作管理方式,多设计运用党员干部易于接受、乐于参与的方式,既要讲政治、讲原则、讲立场,也要全面加强党建工作的人文关怀。同时注重运用“两微一端”等信息化方式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提升党建工作能力。要紧跟形势的变化和要求,创新方式方法,使党建工作常抓常新,如创新“三会一课”的学习形式,解决好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等。

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需要形成符合时代要求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完善符合新的任务目标要求的支撑机制。要善于突破纵向层级、横向功能之间缺乏有效沟通互动的不利格局,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形成完善党组(党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机关党委、基层党组织各司其职、积极参与、多向互动的党建工作新格局。要加强责任机制建设,提高责任意识,制定责任清单,细化到岗、明确到人,提高责任追究的有效性。要加强激励机制建设,完善激励体系,充实激励手段,提升激励力度,畅通党务干部的成长渠道,树立党务工作大有可为、党务干部能有作为的导向,调动党务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要加强考核机制建设,结合党建任务清单建立科学的考核内容体系、评分细则,结合信息化技术创新考核方法,加强对考核结果的运用。

建设高素质党务队伍。建设高素质的机关党务干部队伍,运用好调查研究的法宝,也是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方面。要进一步解决党务干部配备不足,党建业务能力、综合素质参差不齐等现实问题,多管齐下展现党务干部队伍新风采。要优化机关党务干部队伍结构,推进党务干部专职化。要加强党务干部综合实训,通过集中培训、轮岗交流、实践锻炼等途径,提升党务干部的专业化水平、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要建立和完善党建工作调研制度,教育、引导、组织机关党务干部运用好调查研究的法宝,到基层进行深入、长期的调研和实践锻炼。通过调查研究了解党建薄弱环节和党员干部心声,通过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锤炼优良作风,提高能力素质,着力解决党建工作不接地气、不解决实际问题等现实问题。

(作者单位:南京财经大学)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