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建聚人心 发展有劲头

河南周口川汇区非公党组织覆盖率达68%

记者 马跃峰

2017年12月01日0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年前,河南周口手外科医院就像一个“跳板”。刚毕业的大学生一拨拨到来,又一拨拨离开。

“业务松懈,人心涣散,人才难留。”医院党支部书记王亚珂感慨,“民营企业要发展,抓好党建是关键!”

2016年8月,手外科医院成立党支部,窘况开始改变。各科室把骨干发展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有38名业务骨干递交入党申请。

川汇区是周口市主城区,非公经济相对活跃,从业者8.7万余人。一年来,为消除基层党建“空白点”、弥补工作机制“疏漏点”,川汇区积极创建“红色家园”,非公经济党组织覆盖率达到68%。

用心寻党员,用情留党员。川汇区成立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领导组。专人分包高新区、全民创业园区等6个园区,集中摸底排查,查清党员底数。有175名党员主动把组织关系转入所在企业。

“党建不能只喊口号、下文件,必须以实际行动服务职工。”四方药业党委书记赵新年说。在四方药业公司,每周一次升国旗、每月一次“党员活动日”已经成为自觉。2017年,公司党委组织54名党员远赴井冈山,接受党性教育洗礼。

党建不是虚功,是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在环保倒逼转型的形势下,金华夏建工集团研发团队与杭州大学合作,共同研制绿色环保“新型空腹排柱钢结构住宅体系”,“研发团队的党员主动挑大梁,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公司人事和行政管理部主任梁修玉说,通过开展“党员身边无次品、无事故”等活动,公司从一家制造墙体材料的小企业成为河南省最大的新型环保墙体材料制造商。

在川汇区,组织部门牵头,统战、宣传、工商、税务等部门参加,每月召开一次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全区29名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分别联系一个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每季度到联系点调研不少于1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扎扎实实抓党建,不仅有力促进了民营经济快速优质发展,而且巩固和扩大了党的群众基础。”川汇区委组织部长许四军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01日 12 版)

(责编:孙爽、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