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加强党的建设 民营企业不能缺席

2017年12月01日08:2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加强党的建设,民营企业不能缺席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的重要论断。我们这一代企业家是沐浴着党的改革开放春风成长起来的,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我们企业的今天。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正是有了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取得了如此令世界瞩目的成就!

  民营企业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党的领导,我们要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协鑫集团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正是得益于党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党改革开放的好政策,经过27年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成为全国最大的非公电力企业、全球最大的光伏材料制造企业和全球领先的光伏发电企业,成为全球清洁能源领域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在协鑫集团近3万名员工中,党员有2200多名,他们大多是业务骨干和中坚力量。在企业的经营管理和一线工作中,党员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党的建设,民营企业不能缺席。要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要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的有效融合,而不能是“两张皮”。要用党建工作的“魂”统领企业发展,让党建工作的“根”生发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带领广大员工执着奋斗、创业奉献。一个党员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是一个战斗堡垒。我们的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要建到哪里,形成党组织在企业的全面有效覆盖。要使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我们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发展中鲜明地体现出来。

  在企业的重大决策和经营方向上,我们要自觉同党的政策和要求“对表”,党提倡的、鼓励的就努力去做,党反对的、禁止的就坚决不做,我们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要求为遵循。这些年来,我们正是得益于紧跟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企业才得以快速发展。如果没有“一带一路”的倡议,我们在埃塞俄比亚的油气项目不可能进展得这么顺利,也就不会有一个个项目在海外开花结果。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这为我们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肩负着神圣而光荣的使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原原本本地学,认认真真地学,扎扎实实地学,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在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上下功夫;要自觉把企业的发展目标同党和国家的发展战略进行对接,在“一带一路”建设上,在清洁能源生产上,在精准扶贫上,我们都可以大有作为。作为民营企业,我们要把党的旗帜高高举起来,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我们的“协鑫强、员工富、社会赞”的协鑫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朱共山,系全球太阳能理事会主席、亚洲光伏协会主席、协鑫集团董事长)

(责编:宋鹤立、闫妍)
相关专题
· 专家辅导
· 企业家之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