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中共邀请全球政党一起开会受关注

2017年12月01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大会海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的交流合作。十九大闭幕仅月余,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11月30日至12月3日在北京举行。

  高层对话会的主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高层对话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高层对话会期间,中央其他领导同志也将出席开幕式、全体会议、闭幕式等重要活动。

  11月24日,相关信息一公布,即引发网络反响。

     

  突破性意义

  微信公号“人民日报”以《厉害了!中国共产党邀请全球政党一起开大会!》为题,介绍这次对话会的分量:来自120多个国家、200多个政党和政党组织的领导人将齐聚北京、共商大计。这样的大场面,在世界政党史上可谓罕见。

  文章指出,这场高层对话会“分量”有多重?3个“首次”凸显这次高层对话会的重要性——这是党的十九大后我国举办的首场主场多边外交活动;是我们党首次与全球各类政党举行高层对话;也是出席人数最多的首次全球政党领导人对话会。如此重量级,用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的话说,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在世界政党史上也具有突破性意义。

  本次对话会的海报招贴画,也独具匠心。“新华视点”微信指出,在海报“美美与共、和而不同”中,中式茶杯、阿拉伯茶杯、西式咖啡杯,象征与会政党的广泛代表性……三杯茶色泽清丽,水面呈现类似太极阴阳图形的明暗区隔,寓指中国主张与“和而不同”“和谐相生”“美美与共”等传统哲学观一脉相承。对此,网友“Davy”说,以茶为媒,传播中国文化,相互交流,寻找彼此交集,增进互信,扩大交集面,逐步构建命运共同体。

  @央视新闻则以《规模空前!明天中国共产党邀请世界200多个政党开大会》为题,用“一图读懂”来解读,为什么要办这么一个高层对话会,这个会议“分量”到底有多重。网友“鸽子”说,激动,对话会将给我们党一次淋漓尽致的软实力展现机会。

  4天充实议程

  11月24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举行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媒体吹风会。会议日程备受关注,相关会议安排,在网络上成为传播热点:

  关于会议主要安排,除开幕式、闭幕式、全体会议外,高层对话会还包括“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会和以“加强政党建设:政党的挑战与未来”“建设美好国家:政党的实践与经验”“共建‘一带一路’:政党的参与和贡献”“引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政党的角色和责任”为主题的4场平行分组会。

  部分外国政党领导人将分别到中央党校参观座谈,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高层对话会前后,还将配套举行第三届中非政党理论研讨会、第二届中国——中亚政党论坛、第十届中美政党对话。

  中联部官网显示:11月30日全天,外方代表注册;12月1日上午,参观中央党校,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下午是开幕式和第一次全体会议;12月2日上午“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专题研讨会,下午是4场平行分组会;12月3日上午第二次全体会和闭幕式。

  网友“李玉信”说,厉害了,我的党!政党互动交流,人类命运共同体正在大踏步地向不断文明进步的方向迈进。网友“陈正伟”说,中国共产党将为世界政党提供发展经验、发展智慧,也会分享世界政党好的经验。

  中联部官网信息显示,来华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柬埔寨人民党主席、政府首相洪森表示,中国共产党主办这一世界政党的盛会具有历史性意义。11月29日,正在北京出席第三届中非政党理论研讨会的苏丹全国大会党非洲书记处副书记赛义夫·伊斯兰姆·埃利玛姆表示,苏丹全国大会党希望与中国共产党保持密切联系,共同谋求发展。

  何以如此吸引世界

  新华社一篇《建设美好世界政党责无旁贷——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前瞻》的文章,网上广为传播。

  文章引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观点认为,中国共产党着眼人类前途命运,面向来自全世界的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阐释自身发展经验,体现出开放包容的胸怀,也体现了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此外,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指出,“政党往往掌握着重要的政治资源,影响着国家的政策制定和执行。”加强政党间的对话沟通,无疑有助于深化党际交流与合作,对国家关系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

  阮宗泽表示,政党外交有着自身独特的优势,在中国总体外交中起着重要的引领作用。相信此次高层对话会,将成为中国推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微信公号“学习小组”转引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宋鲁郑文章《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何以如此吸引世界》指出,中国庞大的经济体量和对世界巨大的外溢影响,虽然是全球高度重视和踊跃参与的重要原因,但却不是唯一的原因。另一个同样极为重要的原因是共产党本身。全球尤其是西方想知道,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既能够克服民粹主义,又能摆脱资本的束缚?政策上,共产党不仅可以实施困难而又必要的改革,制订长远规划,还能迅速决策和执行。

  网友“行走”说,因为中国共产党得道多助,因为中国共产党以心相交,因为带领中国人民发展成绩斐然,所以朋友遍天下。“国图的周老师”说,此次大会体现了我们的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同时也体现了我们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记者 陈振凯)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