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实施“党建+标准化”工程

治理之道:有效提升基层党建规范化水平

谭  诤

2017年12月01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近年来,贵州省余庆县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大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坚持抓常抓长、落细落实,特别是围绕基层党建工作“抓什么、怎么抓”问题,实施“党建+标准化”工程,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发展功能。

  组织保障标准化。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干部队伍建设是关键。以建设服务意识强、服务作风好、服务水平高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为着力点,按照“一好双强”标准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后进村、贫困村全部选派“第一书记”。实施“领头雁”工程,坚持每年评选表彰“十佳”村干部,11名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享受副科级经济待遇,形成头雁领飞的雁阵效应。实行民选干部“编制”管理,根据地域大小、村民人数、工作量等因素,合理设置村、支、监“三委”职数。

  活动阵地标准化。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活动阵地建设是重要抓手。以打造便捷服务、便利活动、便于议事综合阵地为着力点,围绕“办公有阵地、学习有场所、服务有平台、食宿有着落”的四有目标,对标识标牌、公开专栏、上墙制度、服务用语等实行标准量化,建设村级组织活动阵地。县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8000多万元,新建和完善全县70个村级办公场所。规范设置村级办公室,升级改造会议室、图书室和便民服务大厅,打造功能齐全、环境优美、便捷高效的服务场所。

  教育管理标准化。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加强教育管理是必要举措。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遵循,以培养带头服务、带动服务的党员队伍为着力点,制定出台“三会一课”指导意见,建立党员活动日制度,加强党员党性教育。探索正面评价、负向约束的党员“正负评价机制”:正面评价主要是实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负向约束主要是推行“三分九步法”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机制,进一步纯洁党员队伍。

  运行机制标准化。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运行机制建设是基本保障。深入推行“党建主体责任时序管理法”,县委每年召开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的常委会不少于3次,建立党建工作专题报告、述职评议、工作纪实机制,着力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建立包括任务、责任、问题、整改的党建工作“四张清单”,定责任、定目标、定事项、定时限,把党建工作抓细抓实。实行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建立党建项目申报、预审、竞标、督导、验收“五项机制”,推动党建工作落地生根。

  档案资料标准化。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档案资料管理是一项基础性工作。进一步规范基层党支部年度党建工作、发展党员工作、党员教育培训、党风廉政建设“四个计划”,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流动党员“四个名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廉政教育“四个记录”,党费收缴、党组织活动、模范事迹、影像音频“四个档案”,为有效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提供标准化档案资料。同时,建立“智慧余庆”平台,让基层党建工作在规范化基础上插上智慧翅膀。

  (作者为中共贵州省余庆县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01日 07 版)

(责编:宋鹤立、闫妍)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