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作新时代“三个表率”——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气象新作为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召开系列会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开创新时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新局面
聂辰席出席并讲话

2017年11月30日13: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0月25日下午、26日上午,中共中央委员、中宣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先后两次召开党组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总局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26日上午,总局还召开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总局全体党组成员、退出一线的部级领导及中纪委驻中宣部纪检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聂辰席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开得很成功很圆满,开成了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必将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写下光辉的一页,必将进一步深刻改变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必将对全球发展产生广泛深刻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是一个登高望远、举旗定向、谋篇布局的好报告,是开创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引领新征程的思想旗帜、续写新篇章的行动指南,是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审议通过的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严管党治党、坚决正风肃纪、惩治腐败的信心决心,具有很强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大会审议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的指导思想,集中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方针原则、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必将更好发挥规范、指导作用。大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受党和人民信赖的领导集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的政治保证,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

聂辰席强调,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划时代的重大历史意义和历史贡献,深刻领会十九大的重大意义、重大贡献和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重要部署,不断加深对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的理解,加深对过去五年的历史性变革、历史性成就的理解,加深对鲜明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加深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新的科学判断的理解,加深对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理解,加深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两个阶段”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战略安排的理解,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十九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聂辰席强调,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这是党心军心民心所向,是党的十九大的一个历史性决策和最重要贡献,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体现了我们党在理论上高度成熟、高度自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形成了完备的思想和理论体系,蕴含着强大的真理和人格力量,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党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我们要把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业务建设的首要任务,准确把握基本内涵、精神实质、理论精髓、部署要求,努力做到学深学透、入脑入心、融会贯通、指导实践。

对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聂辰席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

第一,抓好学习领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修正案,着力在掌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完整准确地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在学习范围上,要确保应学尽学、全员覆盖。总局党组率先垂范,通过报告会、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报告等形式,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和部署要求。在总局系统,要将十九大精神纳入各部门各单位和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分期分批分层次举办培训班,召开学习交流会,推动学习活动向纵深发展。对行业单位,要把十九大精神作为党校学习、业务培训、研讨交流的首要内容,推动兴起学习热潮。在学习要求上,要坚持长期学、持续学、深入学,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中央部署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统筹考虑党员教育、干部培训、梯队建设等工作,不断创新学习方式载体,确保学习活动持续深入推进。在学习效果上,要做到入脑入心、见诸行动,真正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转化为抓导向、守阵地、把关口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推进事业繁荣、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的具体举措,转化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显著成效。

第二,抓好宣传阐释,唱响全党全国人民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主旋律。要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强化新闻出版广电媒体“头条”建设和新媒体“首页首屏首条”建设,深化拓展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工程”,让总书记的重要思想深入人心,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要深入宣传解读十九大的重大意义、重大贡献和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重要部署,按照中宣部统一部署,推出更有深度有分量有价值的权威报道和解读,推出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生动鲜活专题专栏报道,推出更多融入体现十九大精神、深受群众喜爱的出版和影视作品,同时认真做好十九大文件和相关读物出版发行工作,充分发挥农家书屋、阅报栏等基层阵地作用,真正把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讲充分,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要坚持统筹网上网下、统筹内宣外宣,深化融合传播、强化内外联动,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打造立体化、全方位宣传报道格局,推动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让广大干部群众鼓足干劲,同时让中国共产党的声音更好地传向世界各地。

第三,抓好贯彻落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努力开创新时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新局面。要聚焦十九大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要聚焦十九大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五个方面的重要部署,加快推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大国向强国迈进。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本质,始终坚持正确发展方向,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牢牢把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牢牢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深刻转化,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提质升级增效,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牢牢把握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的要求,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推动文艺创新、传播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不断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发展活力、壮大整体实力。

第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充分发挥党领导一切的决定性作用,努力维护总局系统良好政治生态。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突出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这个关键,完善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的有效机制,深化实施全面从严治党“年初定责、年中督责、年末述责”制度,把十九大的要求落细落小落实,努力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同步提高。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惩治腐败,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研究探索“四种形态”转化机制,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发挥党章党规党纪的教育感召和约束作用。聚焦“六项纪律”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努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局面。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及时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开展“电影党课”等特色活动。加强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能担当的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者队伍。

总局机关全体公务员,直属单位司局级干部、党办主任、团委书记,局管社团党组织负责人,总局机关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了大会。总局机关和直属单位15300余名党员干部在21个分会场采取闭路直播方式收看会议。

(责编:沈王一、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