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文章

2017年11月30日08:1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文章

【总书记的足迹·光明书屋】

学习和研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不难发现,这是一卷以智慧、肝胆、情怀奋力书写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文章。

书中见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以其高超的治国理政的实践智慧,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谋篇布局,充分展现了他“治大国如烹小鲜”的卓越领导才能。原著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定文化自信等专题,都是围绕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进行统筹谋划,顶层设计。

比如,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基础上,明确提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比如,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基础上,提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这些重要思想,为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沉着应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提供了坚强理论支撑。

书中见肝胆——

习近平总书记以超凡的魄力和顽强的斗争精神,直面重大风险、重大挑战、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充分展现了他“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政治家风采。原著中将改革进行到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等专题,字里行间展现出这样的决心:“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

比如,“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也要实,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比如:“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这些重要思想,为我们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供了坚强理论支撑。

书中见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以其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情、对中国人民的感情,着力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作贡献,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国家情怀、天下情怀。原著中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美丽中国;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持和平发展,促进合作共赢;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专题,充分展现了总书记思想理论的高度、观察视野的广度、战略思维的深度、说理论证的力度、话语体系的温度。比如,提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比如,要求针对群众最关切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脱贫等问题发力;比如,强调为人类重大问题解决和重要规则制定提供中国方案等等。这些重要思想,为我们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较大贡献提供了坚强理论支撑。

总之,贯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始终的一条红线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这条红线既是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鲜亮底色,也是我们应当从中得到的最大启示。

(作者:田鹏颖 系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