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中共执政经验 探索全球治理正道

——访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党委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姜辉

2017年11月30日08:1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分享中共执政经验探索全球治理正道

  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于11月30日至12月3日在北京举行。世界各国各类政党的领导人将应邀来华,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面对面交流,共同探讨如何发挥政党责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如何理解举行本次对话会的重要意义?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党委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姜辉。

  记者:刚刚闭幕的十九大向世界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踏上了新征程。作为中国共产党首次与全球各类政党举行的高层对话,应如何向世界更好阐释十九大的国际意义,宣介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实践意义和时代价值?

  姜辉:十九大刚刚闭幕,在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之际举办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具有特殊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十九大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同样具有重大意义。在这样的高端政治平台上,及时、充分、有效地宣介十九大精神,阐释我们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发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目标、新举措,让世界更好更全面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国共产党,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各国政党的信任、交流与合作,是举办这场对话会的重要目的。

  在与世界各国政党的对话中,我们应重点宣介阐释: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在何处,有哪些新的特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新的时代课题的科学回答、对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出的原创性贡献,对解决世界性难题、人类社会发展问题所提供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意义,我们党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的鲜明立场和基本主张;展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彰显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使命的光辉形象。

  记者:作为十九大后我国举办的首场主场多边外交活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对于加强各国政党经验交流与分享、推动全球治理有何重要意义和独特作用?

  姜辉:主动向世界宣介中国共产党最新的理论成果、治党经验,积极打造与世界政党的交流平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开放的胸襟和自信的心态,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世界眼光和博大包容。世界各国政党的指导原则、宗旨理念、活动方式、政治地位、社会影响各有千秋、差异很大,但这场对话会吸引了全球120多个国家2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报名参会,成为出席人数最多的全球政党领导人高层对话会,这种规模和盛况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国际上的吸引力、号召力、影响力、动员力。世界瞩目的背后,是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带来了机遇,是中国的进步为未来带来了希望,是中国的成功路径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了方案。本着求同存异、分享经验、相互借鉴、共谋人类发展大计的共识,我们相信,对话会将取得丰硕的成果。

  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其治国理政的丰富经验和成功做法成为各国政党关注的焦点。在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实践和新经验具有世界意义,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重大理念和政策主张,引起全世界关注热议、认同点赞,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这些伟大实践和成功做法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丰富经验,更是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的宝贵财富。

  中国共产党根据本国传统、基本国情和长期治理经验,创造性地推进治国理政事业,创造了不同于历史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治理模式,也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的治理模式,形成了自己的独特优势,也为世界上其他政党提供了治国理政的新经验。当今世界出现的“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鲜明对照,就充分显示出中国共产党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治理国家的有效性、优越性。这是当代中国、当代中国共产党值得大书特书、大讲特讲的最新故事,是我们主动回应世界关切,告诉世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的最有效方式。这应是对话会回应世界关切的主要内容。

  记者: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需要政党更好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合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政党可从哪些方面重点发力?

  姜辉:“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举办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世界非常关注,我们期待很多。政党是现代政治生活的重要主体和组织动员力量,不仅在世界各国政治舞台上发挥着程度不同的重要作用,而且对推动解决人类发展问题,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美好世界,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当今世界,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如何求解这些人类共同面对的全球性难题,应是与会各政党和组织的领导人共商共议、共谋解决之道的重要议题,也是建立广泛的对话交流机制的着力点和重要抓手。在世界深刻复杂的大变局大动荡中,中国共产党勾画了“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的美好蓝图,创造性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的时代之问。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共产党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勇于担当、倡议对话、引领交流、推动合作,必将引起与会各政党和组织的广泛响应和深切共鸣,这场对话会将凝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美好世界的广泛共识和磅礴力量,开拓出一个世界范围内政党交流合作的新渠道和新平台。

   (记者 张胜)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