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面从严治党是完成历史使命的根本保证

2017年11月30日08:1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全面从严治党是完成历史使命的根本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强毅力和使命担当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举世公认、彪炳史册的卓著成效。党的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建设伟大工程是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不抓好党的自身建设,就不可能完成好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在全国上下正在兴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之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出版,为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了最权威的读本。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其中彰显的管党治党和治国理政有机结合、建设伟大工程和推进伟大事业高度统一等重要思想,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1.管党治党决定着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的前途命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像中国这样,把国家与民族的命运同一个政党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其兴衰成败已经不仅是一个政党的自我行为,而是关系到国家繁荣昌盛和民族强大振兴的整体性、全局性问题。

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解决好党内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发挥党的领导作用的根本要求。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时期,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承前启后、一脉相承、一以贯之。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焦裕禄精神、孔繁森精神等伟大精神,无不彰显着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为民务实清廉、“三严三实”等优良作风,都是管党治党成果的集中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更加艰巨,面临的执政环境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异常复杂,如果党内信念涣散、组织涣散、纪律涣散、作风涣散,如果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忧患意识不强,甚至视而不见、放任不管,就难以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世界政党发展史表明,只有从严治党,使党始终保持奋发有为、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执政安全才有保障。苏联和东欧共产党的倒台,都是管党治党偏宽、偏松、偏软的必然结果。这个历史教训我们一定要牢记于心,警钟长鸣,永不懈怠。

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关系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推进党的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紧密结合,适应不同时代党所处历史方位和所肩负历史任务,不断提高管党治党水平,为党的事业提供了坚强保证。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世界文明进步的潮流,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事实充分证明,没有始终不渝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越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从而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2.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开创了党的建设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命题并以此作为新时代管党治党的主题,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庄严承诺向全党鲜明表达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信心和恒心,以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为总要求,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改进作风为突破口,以从严治吏为重点,以反腐肃贪为重要任务,以严明纪律和制度治党为根本保障,提出了一系列管党治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进一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重大问题,以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突出成就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新境界,开创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

治党治国高度统一。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渗透于治国理政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其效果也要通过治国理政的成效来体现。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了管党治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中的核心地位和决定作用。把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实现了党规和国法无缝对接,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这是新时代治党方略的新提升,是以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的生动体现和成功实践。

党的团结统一空前增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集中统一是党的力量保证。党的政治建设的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核心地位的明确,全党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的形成,广大党员和干部纪律意识与规矩意识的增强,为党的团结统一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证。

党的作风明显好转。党风体现党的性质宗旨,彰显党群干群关系,事关党的生死存亡。抓“关键少数”,树良好风气,突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八项规定”的出台和实施,长期难以解决的“四风”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扎实开展,宗旨意识更加牢固,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稳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动各级干部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做好工作,党的风貌和干部面貌发生显著变化;选拔任用作风优良的干部,促进了党内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的形成,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

反腐惩恶成效显著。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坚定态度清除寄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中的腐败毒瘤,“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形成并巩固发展,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坚持惩治和预防并举,制度治党和思想建党相结合,改革和完善党的各项制度,编密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坚持理想信念教育,不断构筑不想腐的堤坝。监督巡视工作不断深入推进,巡视监督制度威力日渐彰显,定期巡视、多轮巡视、专项巡视等常态化党内制度安排促使党内风气迅速扭转。

3.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着力点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系统工程,事关党的各项建设,涉及全体党员和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针对方方面面问题,需要党的各级组织坚强有力予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全面从严治党的对象、主体、内容和实践都要求我们在新形势下把“全面”作为管党治党的基本前提,科学把握党的建设各个要素以及党内各种问题之间的内在联系和相互影响,整体谋划、标本兼治、协同推进、形成合力;否则,工作单打一,没有关联性,只抓一点不及其余,单打独斗,顾此失彼,我们就会犯形而上学的片面性错误。在坚持管党治党全方位用劲的同时,又必须突出重点,在解决突出问题、抓住关键环节、取得显著效果上重点发力;否则,胡子眉毛一把抓,分散注意力和着力点,就很容易抓了芝麻丢掉西瓜,这同样不符合辩证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都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十分重要的课题,也是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这就为我们精准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着力点并以此带动全盘工作指明了方向。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要求。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党的建设的根本问题,是增进党的团结统一、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法宝,也是完成党的使命的根本保证。在长期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我们党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为推动党的自身建设和完成党的使命提供了有力保证。但是不可否认,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也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对党的肌体和党的事业造成严重危害。近年来,党中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取得了显著成效并积累了一系列成功经验。这些经验和成果集中体现在《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为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基础性制度遵循。

加强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缺乏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最终损害党的健康肌体。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在和黄炎培谈到如何跳出所谓从兴到衰的“历史周期率”时就指出:“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党执掌全国政权之后,权力监督问题就更为突出更为重要。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始终是最基本和第一位的,如果党内监督不力不实,那么全面从严治党就会落空,其他监督也必然失灵。在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还存在权力任性现象,党内监督制度不健全、覆盖不到位、责任不明晰、执行不力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如何使党内监督由宽松软变为严紧硬,《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修订颁布,对党内监督体系作出顶层设计和具体规范,为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充分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着力点。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是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从而更好地肩负起党的历史使命;而党的力量来自于全党上下的凝心聚力,来自于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调动与发挥。因此,对于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既要严管又要厚爱,既要约束又要激励,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为抓手,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更好带领群众干事创业,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同时,也要管好广大党员,保障党员的各项权益,帮助他们不断实现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更好发挥党员在推进党的伟大事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4.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的卓著成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证。在全党继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新征程中,必须毫不动摇、毫不懈怠地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这一重要思想博大精深,内涵极其丰富,既包含着具有普遍意义的作为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哲学思想,也包含着十分鲜活管用的重要党建思想,是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锐利武器。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这就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行动纲领。特别是在党的代表大会报告中首次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体现了我们党在新时代对政治建设的高度重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同那些违反党的纪律和规矩的不良行为进行斗争,进而把党建设成为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的坚强领导核心。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坚定不移、持之以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这就要求我们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性、长期性和艰巨性,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抓不放,标本兼治,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决心和更大的勇气毅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善作善成,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任何满足、松懈甚至动摇的情绪,都可能使已有的成果面临丧失的危险。只有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越来越紧,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我们党才能永远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执笔:阎树群、张帆、王彦军)

(责编:宋鹤立、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