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政党制度差异影响国家治理能力

我们的最大优势来自党的领导

刘道前

2017年11月30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现代社会,政党是连接国家和社会的桥梁,政党制度是实现政治整合和社会整合的重要机制。但不同国家的权力机构产生机制、程序不同,政党在其中发挥作用的方式也不同。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不同国家治理能力和效果存在差异。

  按照西方政治理论,国家权力机构划分为行使立法权的议会、行使司法权的法院和行使行政权的政府,权力机构之间相互牵制。这种国家机构分权形式比较适应资本主义早期发展阶段的社会现实,那时国家治理面临的任务比较简单。而时至今天,国家治理面临数量甚为庞大的复杂问题,如果过度强调权力机构的独立和相互制约,忽视国家的整体功能和协调能力,就会人为制造政策制定和执行障碍,降低国家治理效能。现实中,西方国家政党制度的弊端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而日渐显露。在一些国家,由于行政首脑和议会控制权分属对立的政党,政策制定和执行困难重重。此外,政党往往代表着特定群体的利益诉求,国家治理的过程变成以政客为代理人的不同利益集团之间的博弈,很难形成服务于整体利益和中长期发展的共识和行动。

  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制度不能脱离特定社会政治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来抽象评判,不能定于一尊,不能生搬硬套外国政治制度模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必然要求。其中,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中国的政党制度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在中国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具有严明的组织纪律,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具有西方政党无可比拟的优势。中国实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共产党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各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这一政党制度既不同于西方国家的两党或多党竞争制,也有别于有的国家实行的一党制,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正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国家治理能力不断增强。

  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能够避免西方政党制度过度重视政党利益、政客个人利益而忽略国家整体利益的不足;能够克服因政党斗争而无法规划国家长远发展、带来社会群体对立及分裂的问题。这一制度符合中国国情,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和提高国家治理水平的需要相适应,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有效保证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实的权利和自由,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促进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发展,促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成功实践,为世界政党政治发展提供了全新范式。

  (作者为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副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30日 07 版)

(责编:宋鹤立、闫妍)
相关专题
· 专家辅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