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作新时代“三个表率”——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气象新作为

中国日报社编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全面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讲好中国故事 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2017年11月29日11: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1月2日下午,总编辑周树春同志主持召开编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主题开展学习,编委会成员逐一交流发言。康兵、孙尚武、朱喆、柯荣谊同志作重点发言,周树春同志作总结讲话。报社各党支部书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以来党领导全国人民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阐明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承担的历史使命,系统论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报告文风朴实、脉络清晰、内涵深刻、催人奋进,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报告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发展、为人类社会做贡献的历史担当和坚定信念,充分展现了中国的大国风范与世界情怀。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适应时代发展的理论自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必然要求,是符合党心民意的重大决策,一定要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同志们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全体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要坚定拥护维护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级党支部要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开展“两学一做”充分结合,推动全员深入学习、知行结合;要开动脑筋、多措并举,全面客观地展现发展成就,积极回应国际关切,做好十九大精神报道工作,认真研究报社当前主要矛盾,把握事业发展定位和规律,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努力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出贡献。

周树春同志提出要求如下:

一、切实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

(一)按照总体要求,在“大学习”中上好第一堂党课。要在报社层面开展一场大学习,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各级党组织十九大后第一堂党课,作为政治必修课,争取学出高分和好成绩。要提高理论水平,培养战略思维,在大学习中有大提高,做好自身工作,努力达到中央期待。

(二)明确具体方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习。要将十九大报告深入学、反复学,充分领会报告具体内涵,掌握不同层次的要求。

(三)落实目标任务,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要全面准确深入地领会报告的深刻内涵,学习要做到联系而不是孤立的、系统的而不是零散的、全部的而不是局部的,实现融会贯通。各级党组织对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制订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

二、结合思想实际、学习基础和工作要求,自觉摸索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方式方法

(一)深入领会十九大鲜明主题,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实质。从标题到主题看,报告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意象化的理想表达,“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方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最直接任务,“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是目标任务;从内容到成果来看,十九大体现了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的内容“四新”,以及大会的新面貌、中国共产党的新能量、中国人民的新精神、中国发展的新天地的成果“四新”。

(二)深入领会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准确把握党和国家发展的历史方位。一是从“两个历史性”去看过去五年的非凡成就,二是从过去五年的历程看十九大的历史地位。要认识到,没有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就不会有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也就没有新的历史起点、历史方位和新时代。要深刻认识到,没有习近平总书记非凡的政治智慧、顽强的意志品质、强烈的责任担当和雄才大略,就不会有党和国家的深层次根本性变革。

(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时代内涵。要从十九大报告“三个意味着”和“五个时代”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内涵,从“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与核心要义。

(四)深刻领会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变的重大政治判断,准确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一是从主要矛盾转变的重大政治判断看现代化新进程的新起点,要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二是从现代化建设的全面战略部署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顶层设计;三是从“两步走”的战略安排看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目标任务。

(五)深刻领会“四个伟大”的内在逻辑,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要认识到过去的五年是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集中体现,在伟大斗争中必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梦想,这是“四个伟大”的内在逻辑。可以说,统揽“四个伟大”是实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根本路径。

三、贯彻落实好十九大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要求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这对我们未来工作指明了方向,尤其要抓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创新叙事,更加生动地讲好中国故事。进入新时代需要新叙事和新高度,故事是关于人、自然和社会发展的记录和叙述,要以新的高度讲清中国故事,特别是要讲清中国故事的历史逻辑、现实图景和世界意义。

(二)塑造形象,更加有效地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要塑造好大国形象、强国形象,充分体现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信心和决心,把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面貌展现给世界。同时,要客观展现我国的发展成就与面临的挑战,做到真实、立体、全面。

(三)传播价值,更加自信地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一是从事实传播到价值传播。要做好从新闻信息传播到文化价值传播的转变,提升政治敏感度和职业素养,把握好新闻蕴含的价值观;二是把握好从特殊性到普遍性的规律。中国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经历了从普遍到特殊、再由特殊到普遍辩证过程,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这条道路既具有适应中国国情的特殊性,也有为人类社会发展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普遍性价值,这是今后需要我们着重对外传播的。

周树春同志再次强调了10月26日编委会会议对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五点要求:一是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为根本,把传达学习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打实思想政治基础;二是以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在大力增强理论素养和战略思维基础上,不断提升实践能力和发展水平;三是以全面提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形势与任务的正确认识和正确阐释为着眼点,全面把握十九大对党和国家发展以及世界发展的重大判断,特别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安排;四是以党中央对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和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明确要求为目标,从中国日报具体职责使命出发,深入研究、不断明确建设与新时代相适应的国际大报的战略思路;五是以认真做好十九大精神宣传报道和贯彻落实为重点,安排好年内各项工作任务。

周树春同志还结合编委会学习会内容,就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提出五点意见: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核心意识;三是提升理论素养,注重战略思维;四是严守纪律规矩,确保风清气正;五是完善工作作风,始终真抓实干。

(责编:沈王一、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