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交流·体会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

2017年11月29日10: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并围绕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出台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作出了全面战略部署。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上级精神要求,主动扛起管党治党责任,抓实党内政治生活每一个环节,促进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严肃认真。

强化思想认识,增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思想自觉。对应基层党组织实际情况,还不同程度存在党内政治生活流于形式、敷衍应付、党员管理不严不实等问题。我们不仅要认真对待党的组织生活、严肃党员教育管理、重视群众问题的解决,更应时刻居安思危,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固本培元、夯实根基,切实增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责任自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付诸行动。

强化问题导向,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当前,有的机关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往往落实不了,单位负责人带头缴纳党费的主动性不够,普通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懒懒散散,窗口部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有的社区党组织组织生活会不严肃、不认真,将组织生活会当作茶话会,相互表扬;有的农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带头致富的方法措施不多,有的党组织书记不熟悉党务,带头学习党的政策、党建业务知识少;有的国企党组织生活“边缘化”、“平淡化”严重,党务工作不规范、不认真。各级党组织应强化问题导向,找准找真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症结,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联系单位实际,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

强化责任意识,落细落小党内政治生活方方面面。千里之穴溃于蝼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贵在经常、重在认真。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就应从细节着眼、小处入手,利用好党员活动室,把党员活动室作为开展“三会一课”、党务知识学习教育的熔炉,作为党员民主议事的平台,作为党员活动的阵地,着力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发挥领导带头示范作用,带头缴纳党费、学习党务知识、过双重组织生活会、参加支部活动、执行民主集中制、接受党内监督、自觉到联系村联系企业走访调研,以示范行为激发党内生活活力。适时开展不定主题、不限时间、不设框架的交心谈心,以座谈式的了解党员干部思想状况,抓早抓小廉政风险隐患,及时纠正偏差,让扯袖子、咬耳朵成为常态。创新“三会一课”的载体,探索建立课堂、课外、互联网、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学习教育平台,提升“三会一课”的吸引力。大力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客观、如实的评价党员,将党员积分情况作为党员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作为激励党员干部积极干事的方法措施。

(张迈)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