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光辉的思想指路的明灯(上)

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韩旭

2017年11月29日15: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灵魂和主线、最大的亮点、具有里程碑式的划时代的贡献,就在于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时代。中国共产党肩负国家民族希望的担子以及在推进世界历史发展进程中所起的作用,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重大。世界上的人们都在以这样那样的方式注视着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因为有了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当之无愧的核心,形成了“坚强指挥部”,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了强大的锐利的思想和理论武装,因此,一定能够不负使命。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科学思想体系。

(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不同寻常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根源下形成的科学思想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整个中国和世界已经并将继续发生深刻的变化。五年来,我们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大幅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就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实现了经过长期努力基础上的“惊人一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由此进入了新时代。

伟大时代需要伟大理论应运而生。这种理论不是过去单打一或解决社会历史发展某些方面问题的理论,而是适应新时代需要的系统集成的全面性理论。

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接过沉甸甸的历史接力棒,以马克思主义伟大政治家的雄才大略披荆斩棘带领中国进而影响世界进入一个历史的伟大新时代。这个新时代的主要标志和特征是:经济规模和国内生产总值达到空前规模,大量的新产业、新业态不断产生成长,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逻辑下实现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以及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突破性显著跃升。中国社会发展的全面性和协调性大大增强,物质生活的全面发展、政治生活的全面发展、精神文化生活的全面发展、人的社会关系的全面发展、人与自然协调的全面发展以及人的个性、体力、智力的充分和统一的自由全面发展,社会的创造活力等等都得到了比较充分的实现。“全面发展”的统领和统揽作用超越了过去的历史局限,打开了人类新的视野。中国社会提供了人们梦想成真的广阔舞台和形成了有耕耘就有收获以及追求公平正义的良好氛围环境,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社会风尚、国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全社会法治意识达到了有史以来一个最好水平和最高程度。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升,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我国人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巨大贡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取得前所未有重大进展和成效。

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今天,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眼看着胜利在望、呈现许多前所未有的新特征新气象,成功实现近代以来中国所有努力和成效在这时的总积累、总叠加、总展示的历史新时代,是世界大发展大进步大转折之前问题和挑战异常突出、机遇和潜力也异常突出,并且相互交织和并存的千年不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新时代,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共产主义的许多实质性内容被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们不知不觉所认同,并且与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吻合、加快构建推进的历史新时代。

下一页
(责编:闫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