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光辉的思想指路的明灯(上)【3】

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韩旭

2017年11月29日15: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主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阶级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出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的“全面发展”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将贯穿于人类从近期到中期乃至长远全面发展目标实现的若干历史螺旋式上升循环运动之中。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为世界提供更多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跨越,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进展,都是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的结果,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要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生产出更多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需要的物质文化产品。贯穿其中的动力、有效途径、丰富源泉和生机活力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只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向往不停步、全面深化改革不停步,思想创造力、制度体制政策的产生形成和发展完善、实践创造力或人类优质实践行为能力、物质文化产品创造力等等就永远不会枯竭。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要不断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维护人民合法权益、注重社会公平正义,并妥善处理社会矛盾和着力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形成一套与经济基础和政治制度相适应并能形成广泛社会共识的核心价值观等等,从而构成总体国家稳定体系。在国际层面,大国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世界各国一律平等,任何国家都不能随意发动战争,一国的安全不能建立在别国的动荡之上,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的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等等,从而构成总体世界稳定体系。

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通过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对党、国家、民族乃至世界正义进步事业的发展至关重要。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到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

归纳起来,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做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内涵极为丰富的十四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

(五)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征是:它具有坚守真理、传承文明的继承性,具有与时俱进、引领未来的创新性,具有不忘初心、践行宗旨的人民性,具有实事求是、把握规律的科学性。它以对现实问题敏锐把握,对历史规律深刻洞悉,以及对过去一切先进思想和学说继承、丰富和发展所形成的理论全面性、创新性和深刻性,回答了人类历史上一个非常重大的千年不遇的历史大变革时期呈现的种种问题和种种困惑。它令人信服地解决了从看得不远到看得很远的问题,解决了从抽象到具体、从比较模糊到比较清晰的问题,全面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阐明了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中国与世界日益深度互动发展的进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历史作用。

作者为国家工商总局非公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个体私营经济监管司(非公党建办)正司级副司长(副主任)  

上一页
(责编:闫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