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光辉的思想指路的明灯(上)【2】

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韩旭

2017年11月29日15: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无论对中国还是对世界来说都具有极其重大的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可以说,一个创造过辉煌也历经过苦难的民族,由于这个新时代的到来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条件、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伟大复兴。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人与国家之前、人与自然之间以及这些主体相互之间究竟应该是怎样的关系,何为全面满足和幸福、公平正义、和平发展协调、繁荣稳定安全、创新开放绿色、民主自由富强等等这些古老而年轻,千百年来人们就梦寐以求但一直比较模糊、困惑甚至带有空想成分的问题,由于这个新时代的到来第一次找到了比较清晰、比较全面、活生生的、令人信服的现实答案或现实模式。中国已经实现了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和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以及正在实行的大踏步赶上时代的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由于这个新时代的到来其价值和意义更加凸显。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由此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由于这个新时代的到来,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此情况下,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历史新时代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提供新的思想理论武装,以博采古今中外一切文明成果的胸襟气度和继承创新精神, 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特征鲜明、系统完备严密的科学思想体系。

(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总框架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有机联结起来和集成在一起,共同构成一个崭新完整的思想理论大框架;从横向上看,它囊括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所有一切因素和要素。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发展理念中的内外联动发展,涉及的就不仅仅只是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是涉及整个世界、世界各国;从纵向上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的是到2020年的近期目标、近期阶段。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做出的庄严承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反复强调的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指的是到2050年的中期目标、中期时段。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我们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将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反复强调的要增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信念,指的是到人类社会发展的最高最终奋斗目标、长远历史阶段。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在这个总框架内,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总体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了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的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闫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