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政治建设统领新的伟大工程

黄玉剑

2017年11月29日13:4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以政治建设统领新的伟大工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第一次鲜明地提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各项任务之首,抓住了党要管党根本和要害,牵住了从严治党的“牛鼻子”。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挺在党的建设首位,并将之贯穿于组织工作各环节。

念好政治规矩“紧箍咒”。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要通过教育培训,引导党员干部把住党的政治路线这个“方向盘”,绷紧政治纪律这根“高压线”,常念政治规矩这道“紧箍咒”,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恪守政治原则和政治道路。坚持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自觉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为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不搞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督促党员干部把对党忠诚作为“压舱石”,自觉以党规党纪为刚性约束,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任何时候都不说违背党的原则的话、不做违背党的纪律的事、不当破坏党的规矩的人。

打好政治体检“预防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要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统一的原则,定期组织党员干部与准则“对表”,拿准则“扫描”,用准则“透视”,逐条进行“党性体检”,切实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融入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当中。通过定期分析自己的“健康指数”,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敲打和鞭策自己打好“预防针”,自觉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思想上的清醒人、工作上的实在人、生活上的干净人。

把住政治标准“硬杠杠”。选人用人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指挥棒和风向标。选拔任用干部时要把政治标准作为首要标准,考核干部首先要看其在政治上能否做到对党忠诚可靠,是否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能否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影响和侵蚀,是否把党的主张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健全完善干部考核办法,立体化了解、多方面印证、全方位分析研判干部的政治素质,系统掌握干部加强政治学习、履行政治责任、遵守政治纪律等情况。通过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的“硬杠杠”,在干部工作中旗帜鲜明地坚持政治标准、贯彻政治要求,着力把政治过硬的好干部用起来。

建强政治功能“桥头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要把政治建设纳入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各个方面,毫不动摇地抓基层、打基础,做到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完善基本制度、开展基本活动、提升基本服务、落实基本保障,促使基层党组织全面提高、全面过硬,让党在基层的“神经末梢”成为引领党员和群众的“神经中枢”。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引领、政治核心作用,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推动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在基层落地生根,让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大课堂”、凝聚群众的“吸铁石”、攻坚克难的“桥头堡”。

涵养政治文化“清新剂”。党内政治文化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根和魂,是营造党内政治生态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要发挥政治文化建设清淤疏浚、标本兼治的独特功能,坚持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开展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政治理论、道德品行和革命传统教育,使党员干部自觉地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真正把党的政治理想作为一种信仰、把党的政治觉悟作为一种习惯、把党的政治价值作为一种追求。针对宗派主义、码头文化等错误言行,要严肃批评、敢于斗争、坚决纠正,督促党员干部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使党内政治文化就像“清新剂”一样荡涤思想的雾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作者系江西省上饶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