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刘靖北:肩负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使命

刘靖北

2017年11月29日10:16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肩负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使命

核心观点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党同志要时刻牢记入党誓词,大力弘扬建党精神,坚定自觉地肩负起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这里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坚定政治信念,表达了我们党肩负起新时代伟大历史使命,带领人民完成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烈责任担当。

中共是负有伟大使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无产阶级及其历史使命学说是科学社会主义重要内容。马克思、恩格斯不仅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中揭示了共产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而且从无产阶级的社会经济地位和所具有的阶级特质分析中揭示了无产阶级作为资本主义掘墓人和共产主义建设者的伟大历史使命,形成了完整的关于无产阶级使命学说。

这个学说证明,无产阶级如果不同时使整个社会摆脱阶级划分和阶级斗争,使社会永远从剥削、压迫和阶级斗争中解放出来,就不能获得自身的彻底解放。因此,无产阶级只有在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人类解放奋斗中才能获得自身的彻底解放。这个学说证明,无产阶级只有在先进政党即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作为一个阶级来行动,才能团结最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共产主义的历史任务进行自觉的斗争。这个政党,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不同的利益。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崇高的理想信念和伟大的历史使命始终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行的不竭动力。

初心和使命是理想信念宗旨的集中体现

中国共产党从创建起,就建立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这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理想信念宗旨的集中体现,也是马克思揭示的无产阶级及其政党使命的中国化表达。

在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我们党勇敢肩负起这个伟大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我们党勇敢地肩负起这个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在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进行改革开放,让党和人民事业始终充满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我们党勇敢地肩负起这个伟大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在96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紧密结合各个历史时期的时代要求,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谱写了民族复兴的壮丽史诗。

“四个伟大”揭示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不忘过去是为了开辟未来。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四个伟大”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梦想,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是党的新时代历史使命的核心所在,它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明确了前进方向。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做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五个更加”“五个坚决”,为实现伟大梦想排除一切困难和障碍;必须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革命性锻造中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为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必须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自信”,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为实现伟大梦想开辟康庄大道。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党同志要时刻牢记入党誓词,大力弘扬建党精神,坚定自觉地肩负起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研究”首席专家)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