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作新时代“三个表率”——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气象新作为

中国科协组织开展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比武

2017年11月28日13: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科协作为党领导下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如何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科协系统的生动实践?如何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科协组织落地生根?如何展现新时代科协工作新气象新作为?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直面和回答这些理论和实践新课题。11月20-22日,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主持召开机关和直属单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汇报交流会。党组、书记处全体领导同志,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及部分处室负责同志共同参与,以问题为导向,以谋划发展为目标,以开放交流为特点,开展思想对齐大讨论、作风对照大反思、行动对标大比武。

筑牢“四个意识”坚定落实政治任务

中国科协党组把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第一要务、第一行动、第一考验。一是科学制定方案,出硬招出实招。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中国科协研究制定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狠抓细化落实。科协党组成员带头与分管部门单位班子深入研究,结合实际制定分工实施方案,强调突出问题导向、“顾客”思维,拿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塑造科协工作新格局的新招实招。二是加强汇报交流,比创新比务实。为检验贯彻落实成效,采取“汇报+交流+评议”方式,自20日至22日,分5个单元组织26个部门单位进行汇报交流。党组、书记处领导同志全程参加交流提问点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实际介绍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开拓工作新格局的创新思路、务实举措,坦诚接受提问质疑,现场交流充分、气氛热烈。三是加强评估反馈,下真功动真格。为突出绩效导向,推动工作高标准可量化可考核,科协党组从科学分析矛盾、优化分工方案、推动谋划重点工作考虑,认真研究此次汇报交流评分机制,从学懂弄通做实、认真履职尽责、识变应变求变、提高发展水平等4个方面20个指标进行评估,并抽调8名局级干部组成专班分析研究,提出改进意见建议。党组要求各部门各单位根据交流情况,再次凝练使命目标,提出难点问题和解决手段,结合评估意见建议,再次修改完善实施方案上报,经党组研究后部署执行,力争实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形成有研究、有部署、有落实、有评估的抓实见效、监督反馈闭环。

大讨论:在转变思想中淬炼党性心性

汇报交流既是工作交流,更是一次深刻的思想交流,是一次寻找科协的初心和使命、对科协组织再认识的探索之旅,是一次思想上对齐、作风上对照、行动上对标的大讨论、大反思。一是深化思想认识。通过各部门各单位全员深入思考、负责人汇报、领导点评互动交流、专班评议等一系列环节,通过累计20多小时的高强度集中汇报交流,自科协党组同志到普通干部职工都受到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经历了一次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再动员再部署。通过交流大家深刻认识到,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科协组织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科协工作就是政治工作,必须深刻认识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走群众路线的新使命新要求,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不移跟党走;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设计和文化繁荣的重要力量,科协组织在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方式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方面大有可为。通过汇报交流,大家进一步明确了统筹“摆进去”和“跳出来”的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力争实现主动适应、主动谋划、主动引领,不断提升群众组织力和社会治理能力,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科协方案,做出科协贡献。二是磨砺党性心性。大家深刻认识到,学懂弄通做实,必须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党员身份摆进去,只有深刻剖析自己、直面矛盾问题、勇于自我变革,才能不断开拓工作新局面。必须坚定不移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真正做到第一时间“学”,争分夺秒“抢”,顺势应时“变”,增强战略思维,善于从当今世界发展的历史潮流中和国家现代化大格局中把握科协组织的定位和使命,明确前进方向和目标;进一步坚定党性,增强大局和担当意识,围绕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确立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问题导向,通过工作思维和方法的深刻变革推动工作转型升级,不断增强主动识变应变求变的行动自觉和谋划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党性,坚定自觉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争做新时代创新先锋。三是克服惯性惰性。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中心大楼正在筹建,大家经过讨论一致认为,决不能枯坐、干等,“硬”实力没有,“软”实力先上,先借“道场”,搞好联合协作,举办科技传播国际论坛,创出品牌。科协工作局面打不开,根本在于思维存在惯性和惰性。表现在心理上,自信心不足,主动作为意识和积极进取精神不足;在发展路径上,对体制内资源的路径依赖过强,习惯于资源引领,在提升群众组织力、思想引领力方面下功夫不足;在方法措施上,习惯于大而化之、笼而统之,存在因循守旧、惯性推动。在思想碰撞中大家认识到,只有摒弃惯性惰性,才能重塑工作格局,实现事业发展的“浴火重生”。

大比武:在生动实践中探索真知真章

中国科协党组强调,必须坚持往深里做、往实里做,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成效转化为推动改革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开拓科协发展的新疆域,塑造科协工作新格局,在实现党的十九大各项目标任务中作出新贡献。围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有的部门单位提出要在建成世界科学中心上下功夫,找到科协工作发力点,真正发挥好高端科技智库战略引领学术、科普工作的作用。针对提高群众工作本领,有部门提出以“互联网+”全力打造“智慧科协”,以信息化建设推动科协组织重构和业务流程再造,提升群众组织力。在谈到农技协工作时,有同志表示“农技协如果还停留在原来协调科技人员帮助农民脱贫和种地的定义的话,这条路是死胡同!”在谈到信息化支撑时,有的同志提出,没有掌握信息手段是最大的本领恐慌,没有用好信息化手段的机构有生存危机!在精彩交流、热烈交锋、思辨讨论中,有的同志评价“紧张而又活泼的氛围,是一次脑洞大开的战略谋划,是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

推动科协事业格局重构和流程再造。围绕“中国科协+信息化+国际化”的新发展理念和构建“科普、学术、智库”铁三角科协事业发展新架构,各部门各单位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对标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对明确新时代科协战略目标、重塑新时代科协事业的新格局进行了思想交锋,提出很多令人眼前一亮的新招实招。在做实做强“中国科普”方面,谋划召开全球公民科学素质大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推介世界科技馆领域“中国标准”体系,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科普品牌作用。在学会学术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方面,强调对标国际领先学会,抢占学术引领新高地、发挥科技经济融合新效能,建设探索中国特色学术评价体系、科技成果开源在线共享平台、建设青年科技创业联盟。在全面提升智库影响力方面,谋划实施全球科技智库伙伴计划,建设科技创新高端智库,把智库作为科协事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支点,带动科学普及、学术交流升级发展。在以“国际化+”视野提升科协全球影响力方面,发挥中国科协科技特色和民间优势,推动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传播中心,“以我为主”发起建立国际科技组织,推动国际工程师资格互认,开展有科协特色的“一带一路”民间科技人文交流工作。在以“互联网+”提升群众组织力方面,深入分析科协组织和科技工作者之间松紧不同的耦合关系,谋划通过信息手段提升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全力打造“智慧科协”、推进“智慧党建”,建设全球科技人才地理信息系统,以信息化建设推动科协组织重构和业务流程再造,提升科协组织力,增强群众工作本领。

砥砺新作为 建功新时代

中国科协组织开展汇报交流,是一次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检验。中直机关工委有关同志应邀参加汇报交流会后表示,科协学习贯彻活动抓得紧、落得实,对标中央要求谋划工作,站得高、看得远,通过类似学术讨论的新颖形式,广泛动员各部门各单位找差距、谋方略,力度大、效果好,是在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中“两学一做”鲜活案例。中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有关同志也对此次汇报交流予以肯定。

有自信就有力量,有梦想就有未来。中国科协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始终围绕中央重大战略部署把方向、想问题、寻对策、谋方案、抓实干,在国际对比中拓视野、找差距、树标杆,进一步明确新时代科协发展的战略目标、战略部署。着力构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顾客”导向、绩效导向、全身谋事的执行文化,切实提升执行力和引领力,努力打造有明确使命目标、有风清气正氛围、有激励制度文化的科协组织,打造有视野、有信心、有胆识、有执行力、积极向上的科协干部队伍,以深入开展“新时代创新先锋”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争做改革创新的先锋、规范高效的先锋、品牌创造的先锋,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科协系统落地生根,担当新时代新使命,展现新气象新作为,铸就科协事业新辉煌。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