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作新时代“三个表率”——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气象新作为

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在全室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十九大精神

2017年11月28日10:40    来源:中央文献研究室

原标题:室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十九大精神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已于10月24日胜利闭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是今后五年党和国家的重大任务和工作主题。中央文献研究室作为中央直属机关和党的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部门,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就是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在这方面走在前列、做好表率,认真学习,吃透精神,发挥重要作用。在大会召开期间,全室同志以极大的热情,关注党的十九大,热议党的十九大,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10月26日下午,刚刚参加完党的十九大新闻发布会的室主任冷溶同志,即向全室干部职工传达了会议精神,并就如何在全室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要求。随后召开室务会议,传达会议文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10月27日上午,室主任冷溶同志主持召开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结合学习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等文件,进行了深入讨论,室务会成员均作了发言,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中心组成员参加了会议。当天下午,全室各支部均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并传达了室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精神,在全室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在室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了新局面。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正如报告所指出的,“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比如,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八十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比如,蹄疾步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推出一千五百多项改革举措。比如,在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党的理论创新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鲜明,特别是文化自信得到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比如,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还比如,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恢复和发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人民军队政治生态得到有效治理,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革命性重塑。再比如,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等,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中央以雷霆万钧之力,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八项规定改变中国,实现党风根本好转;彰显巡视利剑作用,实现中央和省级党委巡视全覆盖;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所有这些,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判断十分准确,意义重大。所有这一切,都源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源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

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把它作为与时俱进的党的指导思想写进党章,是党的十九大的最大贡献和亮点。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但它的主要创立者是习近平同志。在这一思想的创立过程中,习近平同志作出了卓越的理论贡献。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从“八个明确”到“十四条基本方略”,这一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并根据新的实践对党和国家事业各方面作出了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大家表示,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体现到党的文献工作中。

有同志认为,党的十九大在党的历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最重要、最关键的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党的指导思想。从指导思想的确立和与时俱进来说,党的十九大与党的七大、十五大、十六大、十八大联系在一起。从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意义来说,党的十九大和党的七大、八大、十二大分别从结束抗战进入新局面、完成三大改造真正进入社会主义、全面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意义上联系在一起,从党和国家发展历程的意义来说也是同样。从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来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中国社会主要矛盾从党的二大就有说法,延安时期更加具体、明确,党的八大明确了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以后的社会主要矛盾,改革开放以后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进行了精炼表述。如今,党的十九大又作出了新的判断。从发展战略的演进过程来看,最早是提出“四个现代化”战略,改革开放后提出并丰富了“三步走”战略,党的十九大将第二个百年目标具体分为两个阶段,规划了宏伟蓝图最后阶段的“两步走”战略,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同时体现出我们党干事创业的“钉钉子”精神。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报告的灵魂和立论基础,是对中国所处历史方位的全新判断。新时代有新使命、新目标、新任务,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有同志认为,党的十九大之后,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际上形成了“新三步走”的重大发展战略安排,由此形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目标。这个战略安排有两点很突出:一是把原来确立的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提前到2035年完成,二是深化和提升了党的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内涵。很明显,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其社会主义社会形态的全面性将更加彰显起来,社会主义的本质在我国发展的各个领域将更丰富也更具体地体现出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优越性将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

关于我国当前的社会主要矛盾,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有同志认为,回顾党和国家的历史,我们党作出这一重大判断,主要有三个影响因素:一是,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伟大建设成就的反映。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新的客观现实,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来描述是准确的;二是,这是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依据。主要矛盾的变化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我们党作出新的判断,是站在新的历史方位的客观要求,面向未来提出新方向;三是,根据新的主要矛盾,我们党提出了新的目标、新的要求、新的标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的奋斗目标,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未来三十年的历史交汇期。这些目标都是适应主要矛盾的变化要求提出的。

关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有的同志认为,党的十九大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写入大会的主题并且明确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让“初心”和“使命”贯穿于这次大会始终,体现了我们党的使命意识和历史担当。“三个深刻认识到”概括了我们党的历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党的历史上的重要意义,说明我们对党的历史的认识地更加清楚了、把握地更加牢固了。讲清楚初心和使命,就点出了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即“四个伟大”。“四个伟大”深化了我们党对三大规律的认识,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体现了时代要求和时代精神,起到了统领全篇的作用。

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战略,有同志认为,党的十九大绘制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这幅蓝图,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安排,为全党全国人民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继续前进的方向。我们要深刻领会。首先,这一战略安排,是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客观进程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阶段性变化的实际情况作出的,有丰厚的实践基础和现实依据。其次,这一战略安排,完整呈现了我们党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接续奋斗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丰富和发展。第三,这一战略安排目标宏伟,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符合我国国情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进程,经过努力完全可以实现。我们要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五、六、七、八、九部分,是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具体展开,这是一份具体的行动纲领,解决的主要是我们要“怎么干”的问题。有同志谈到,这五个部分,内容十分丰富。一是,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二是,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方面更加突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和特点;三是,强调要在发展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过程中牢固树立文化自信;四是,在社会建设中坚持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最高标准,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五是,强调要通过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有同志谈到,党的十九大报告第十、十一、十二部分,对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全面部署。报告对这三个方面的战略部署,就是提出了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所需要的保障国家安全、落实“一国两制”、坚持和平发展的三大必备条件。报告对这三个方面作出的战略部署,紧扣现实,放眼未来,亮点纷呈,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瞻远瞩、博大精深。

党的建设是历次大会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九大报告也用了占报告近八分之一的篇幅来论述党的建设。有同志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报告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特别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突出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报告的最大特点。我们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关键是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

有同志认为,党的十九大对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作出的战略部署,是我们党面向新时代新矛盾新使命新目标新征程、科学严密有效的管党治党新要求新思路新举措,是兼具实践厚度、理论高度和执行力度的全面推进新的伟大工程的行动纲领。可以从三个方面去理解:一是,这个行动纲领建立在全面从严治党丰硕成果基础之上,具有坚实的实践支撑;二是,这个行动纲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习近平党建思想的生动体现;三是,这个行动纲领是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路线图。深入领会、全面贯彻这一行动纲领,就一定能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冷溶同志在主持学习会时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有很多重大理论突破和理论创新,报告中的每一句话都有深意,都有着深厚的理论和实践支撑,要在认真学习领会的基础上认识其精神实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要注意从四个维度去理解:一是“新时代”的时代背景;二是紧密围绕“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三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四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成果及其内涵和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科学评价。

冷溶同志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受到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和爱戴,成为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当之无愧,成为党的领袖当之无愧。中央文献研究室的全体党员干部,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不辜负党中央的厚望,坚决完成好党中央交给我室的各项重要任务。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特别是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冷溶同志对下一阶段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了要求:中央文献研究室是党的思想理论部门,围绕党的指导思想、主要领导人思想生平和重大政治事件开展编研工作,首先要自觉学习好、研究透党的十九大精神。室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起带头作用,要把中心组学习成果传达到各部门、各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要认认真真、逐字逐句地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还要学习好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党章(修正案)》等重要文献,特别是要认真学习新党章,坚决执行。《党的文献》杂志要出专刊,中央文献研究室网站要设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栏,微信公众号“黄城根下”要组织一批文章,出版社要把握好出版导向,全面、充分反映我室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情况。要在全室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积极引导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全面学习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的重要思想和丰富内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